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哲学总论

【冯俊】建设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当代哲学

 

时代呼唤着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当代哲学,中国的哲学工作者有责任并且有自信能为解决人类当代所面临的问题贡献出中国人特有的智慧,给多元的世界文化增添绚丽的中国色彩。

建设具有中国风格的中国当代哲学,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来推动当代中国哲学的发展和繁荣。具有中国风格的中国当代哲学应紧扣时代脉搏,反映中国的时代精神,富有中国智慧和学术原创性。这是当代中国哲学所面临的任务。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当代哲学,要富有中国智慧和学术原创性,反映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理念和实践。

建设具有中国风格的中国当代哲学,要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哲学的合理成分和有价值的元素,保持和吸收中国传统哲学的思维风格。中国传统哲学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特有智慧的集中体现,是孕育当代中国哲学的精神基因和深厚基础,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哲学的发展。当代中国哲学既要汲取优秀传统哲学的精华,同时又要适应时代和实践的新发展,把继承和创新统一起来。例如,中国传统哲学崇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中国传统哲学注重天人合一,和而不同;中国传统哲学主张顺应自然,与时偕行,应时而变,中庸圆融,心境宁静;中国传统哲学思与诗相融和,注重自身体悟,偏爱象思维,同时还热衷诠释原典,看重师徒传承,具有东方原始思维的特质。

建设具有中国风格的中国当代哲学,还要有自己的新概念、新范畴和新表述,形成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的大众的语言风格和话语体系。中国当代哲学要打破“西方中心论”的话语体系,防止哲学“言必称希腊”,反对哲学上的本本主义和拿来主义,反对生搬硬套各种生冷怪僻的哲学概念,反对话语霸权和语言暴力。

具有中国气派的中国当代哲学要有广阔的理论视野、开放的胸怀和气度,包容和融汇中、西、马哲学。

具有中国气派的中国当代哲学应关注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创新理论,并用新的理论指导和推动新的实践。伟大的实践必将呼唤和产生出伟大的理论,中国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是具有中国气派的中国哲学的源头活水,是哲学之树常青的深厚土壤。中国气派的中国当代哲学必将经受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的反复历练。

中国当代哲学关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它不是象牙塔中的学问,不只满足个人或少数人的理论兴趣。中国当代哲学还要研究全世界、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比如城市化、消除贫困、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可持续发展等等问题。具有中国气派的中国当代哲学有自己独特的问题视角和意识,从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的紧密结合上,提供一些理论思路和哲学洞见。

具有中国气派的中国当代哲学还主动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和多元文明的对话,发挥中国哲学的国际影响力,增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并把“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起来,运用国外受众易于理解和接受的形式和手段讲好中国哲学,把“中国立场、国际表达”变成“中国思想、国际表达”,增强中国哲学在国际上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让中国哲学成为国际学术界的主流哲学之一。

中国风格是中国当代哲学的禀赋、特质,中国气派是当代中国哲学发展的动力、活力。风格与气派互相烘托、互相增色,越是有风格就越显气派,而越气派就越显风格,风格和气派都是软实力。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当代中国哲学是历史地形成的,也必将在未来的历史中不断地成长和发展。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第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