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哲学总论

【谢地坤】哲学的使命就是促进人的存在

 

哲学不只是艰深晦涩、让人皓首穷经的玄学,不只是教人安邦定国、经世致用的谋略。哲学更关乎我们的人生,涉及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尽管不同的哲学家对“何为哲学”这个问题的回答会有不同,尽管东西方哲学的发展途径不同,但绝大多数哲学家都同意哲学是关于人的学问,哲学的使命就是促进人的存在。

哲学作为一门学科,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是“舶来品”,但中国历史上却有丰富的哲学思想,以儒家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哲学关注的核心乃是“仁、义、礼、智、信”,强调敬天法祖,注重对人的道德、情感、行为方式、价值取向的教化,注重家庭和社会伦理纲常,对中国的政治制度、社会风气、人生修养曾经发生过十分重要的作用。即使今天的中国文化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但儒学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核心和价值基础,在一定程度上仍然是中国人赖以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  如果我们再以全球视野来看这个问题,在这方面的体会或许会更深刻、更全面一些。

历史上曾经有一些大思想家视哲学为“屠龙之术”,好像哲学家都可以去当治国安邦的“哲学王”。然而,几大世界宗教的确立和科学的进步都大大动摇了哲学原本似乎至高无上的地位,哲学家不但没有成为“王”,就连哲学本身在中世纪也降为神学的“婢女”。尤其是到了当代,市场经济势不可挡,已然使世人开始放弃求真爱智、却又显得有些虚无缥缈的哲学,把追逐现实利益成为现代人合情合理的当然之举。于是,哲学的地位越发岌岌可危。但是,假如我们看看历史上那些伟大哲人的所作所为,或许更能看到哲学在关心人的存在、促进人类发展方面所起的作用。

先哲苏格拉底毕生以哲学为使命,安贫乐道。他告诉世人,现存的不一定是合理的;他教导世人,要学会怀疑,独立思考,辨别善恶,反抗世俗偏见,听从理性律令。他虽然获罪于权势,但却给人类带来真理之光。古希腊晚期的伊壁鸠鲁不仅承认感官享受是幸福生活的目标,而且更试图解答“怎样才能快乐”的问题。在他看来,哲学的任务就是帮助人们诊断痛苦和欲望的脉搏,制定出摆脱精神苦难、谋求快乐人生的方案。人们由此知道,富甲天下并不一定会增加快乐,快乐的真谛在于思想的自由和心灵的沟通。斯多亚派哲学家塞内加出身豪门,却命运多舛,但即使一生坎坷,屡遭挫折,他仍能处变不惊,泰然应对。他的哲学告诉人们世事无常,不仅自然灾害、生老病死不可预知,就是人世间的勾心斗角、相互残杀也是防不胜防。但怨天尤人于事无补,“哲学教给我们顺应全方位的现实,从而使我们纵使不能免遭挫折,也至少能免于因情绪激动而遭受挫折带来的全部毒害”。16世纪的法国哲学家蒙田常常关注那些不为哲人所注意的琐碎小事。他的哲学大谈“君子不为”的人间琐事,因为他已经看到,哲学的深刻并不等于晦涩,哲学家不能眼望苍穹冥思苦想,却忘记脚底下的事情。哲学要让世人努力寻求智慧,远离愚昧,要学会如何去过健康而快乐、平凡而善良的生活。哲学有此成就足矣!19世纪德国哲学家叔本华在感叹“人的存在是一种错误”的同时,并未自暴自弃,而是天才地说出了人与其他动物一样服从“生命意志”,但人又是万物之灵,人通过哲学和艺术表达自己的感受和体验,勾画生存的条件,因此,只有人才能自我解惑,只有人才能认识自身。

我们由此可以说,哲学不只是艰深晦涩、让人皓首穷经的玄学,不只是教人安邦定国、经世致用的谋略。哲学更关乎我们的人生,涉及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如此,哲学还教会我们如何逃避和减轻人生痛苦,如何应对和战胜常人不可克服的苦难。我们由此还可以进一步说,人生虽然充满苦难,但哲学给我们慰藉,哲学让我们超越升华。作为“王者统治之术”的哲学可能会有危机,但慰藉我们人生、教给我们智慧和真理的哲学却是永恒的。

(原载《社会科学报》第1407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