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伟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要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观察和解决我国乃至世界经济问题最锐利的思想武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今天的实践。

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经过时间和实践检验的真理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建立在剩余价值理论基础上的科学的理论体系,它是经过时间和实践检验的真理。

在马克思之前,人类对自身社会及其历史的认识,是唯心主义历史观占据统治地位。如果没有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人类对历史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还在黑暗中摸索前进。马克思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现象,创立了剩余价值理论,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学说,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预示了资本主义必然要灭亡,由更高的社会形态来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发展客观规律,从而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了科学,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为无产阶级政党领导无产阶级及其劳动人民群众推翻剥削制度,建立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新的社会形态,提供了全部的理论根据和思想武器。可以说,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种历史观能够超过马克思的历史观对人类社会及其历史规律的科学揭示。恩格斯在悼念马克思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不仅如此,“马克思还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由于剩余价值的发现,这里就豁然开朗了”。

《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最基本的代表著作,是马克思耗费40年时间倾力所著。《资本论》内容丰富,道理深邃,逻辑严密,论证精湛,是任何理论思维不经过多次的深入研究所无法理解的。《资本论》被称赞为“射向资产者最厉害的炮弹”,献给工人阶级的“圣经”。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部理论来自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列宁称其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

马克思所著的《资本论》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读通读懂《资本论》。读通读懂了《资本论》,也就掌握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精要。今天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一定要学习《资本论》,要学习掌握《资本论》通篇贯穿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要学习掌握《资本论》所揭示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般原理,这是对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概括,同样也是真理。

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依然是我们今天观察和解决问题的最锐利的思想武器

当今世界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出现了过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没有遇到过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当今的时代主题、时代特点发生了阶段性变化,但时代性质并没有根本改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时代本质的概括和反映,仍然闪烁真理的光辉。

有些人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了,《资本论》过时了,这个论断是不对的。从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来看,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经济持续低迷、失业问题严重、两极分化加剧、社会矛盾加深。事实说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所揭示的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即资本主义固有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只不过表现形式、存在特点有所不同;所揭示的资本主义运行的客观规律及其灭亡的必然趋势仍然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事实,大的趋势和总的逻辑没有改变,只不过出现了许多新变化新情况新特点;所揭示的价值规律、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及其一般特点仍然存在,只不过是发生了许多新的时代变化,出现了许多新的内容。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并没有过时,是因为当今时代仍然是马克思所揭示的世界历史时代。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我们的时代”,即是“资产阶级时代”,这说明该世界历史的时代本质就是资本主义社会形态占据主导地位。18791882年期间,晚年马克思成功地运用唯物史观,把研究重心和注意力转向俄国乃至东方社会,形成了著名的世界历史理论。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以及世界历史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依次由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最终经由社会主义社会发展到共产主义社会的演变规律,指明了自从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以来,人类历史即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就是马克思所揭示的资本主义的世界历史进程。

自从人类历史进入资本主义发展阶段,世界历史发展展示了一系列整体性的时代变迁。其特征:一是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打破了人类社会的旧的分割与隔绝,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把人类社会连成一气,构成一个密不可分的统一的世界整体,谁也离不开谁。二是在资本主义发展的同时,社会主义因素产生并在发展,世界历史进程始终贯穿着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反复较量与生死博弈。三是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种前途和力量呈交叉递进态势。资本主义由革命阶段的上升期经成熟阶段的发展期开始逐步衰退,虽然仍强,但总体由兴盛走向衰落;社会主义由新生阶段的初生期步入成长阶段的曲折期,虽然仍弱,但代表了人类历史的新前途。四是资本主义世界历史进程必然为共产主义世界历史进程所替代,这是历史发展不可抗拒的潮流。五是实现现代化是现今世界历史发展的核心问题。实现现代化有两条道路,一条是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一条是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资本主义现代化必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所替代。世界历史进程决定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选择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可以避免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的苦难。

资本主义生产社会化发展,带动了市场化,打通了全世界,打破了国与国、地区与地区、民族与民族之间的隔绝与孤立。马克思指出:“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资本主义发展使人类历史成为世界历史,这就是“世界性”。今天,称之为“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推动了世界的进步与发展,特别是从最近几十年的情况来看,资本主义全球化推动了世界经济发展;然而,另一方面,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又是不可克服的,资本主义越来越走向它的反面,给人类带来巨大的战争、流血和苦难,从历史上发生的一战、二战,直到今天,仍战乱不已,两极分化严重,穷的越穷,富的越富,资本主义通过全球化,不断地掠夺全世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论证告诉我们,在资本主义发展的同时,造就了它的对立面和掘墓人,即社会主义新的因素和工人阶级,资本主义不可避免地走向它的反面。

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的重大论断。时代主题的阶段性转化,虽然没有改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揭示的总的时代性质,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总趋势依然不可逆转,资本主义内在矛盾依然不可调和,但时代主题的阶段性转换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平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揭示了这个世界历史时代的历史规律和必然发展的历史趋势,今天依然管用,仍然是我们观察和解决我国以及世界经济社会问题最锐利的思想武器。

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实践

当今时代,我们为着力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也要学会从《资本论》、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透彻地分析当今的经济事实,形成正确的理论,指导当代的实践。

站在马克思主义的正确立场上观察和对待问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我们提供了认识问题所必须解决的基本立场。立场问题非常重要,是人们观察问题、处理问题的基本出发点。马克思恩格斯是站在工人阶级的立场上来看待和分析资本主义经济现象的。工人阶级的大公无私、先进性、团结性、组织性和战斗性,决定了站在工人阶级立场上研究资本主义经济现象的马克思所持的政治态度、价值取向和世界观方法论,从而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所揭示的经济社会规律的客观性和理论概括的真理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就是要坚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正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立场的高度概括,也是经济工作根本指导思想的基准点。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谋发展,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出发点。

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观点认识和回答问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我们提供了认识问题的一般原理和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最基本的原理是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剩余价值理论是《资本论》的核心要义,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基石。劳动价值论是剩余价值理论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从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出发,马克思创造了一系列范畴、观点和原理,从而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和经济运行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客观必然性,创建了无产阶级革命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全部理论。我们党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提出了有关经济发展的独创性观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比如,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关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理论,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等。这些理论成果,是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政治经济学,是我们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

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既是马克思写作《资本论》的世界观,又是方法论。马克思正是成功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方法论,剖析资本主义的经济现象,才得以揭示资本主义的全部秘密,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体系。其一,运用一切从最基本的经济事实出发分析问题的唯物论方法。一切从事实出发,而不是从抽象的概念出发,是唯物论的最基本的分析方法。马克思分析资本主义经济规律,最先抓住了资本主义最基本的经济细胞和经济现象,搜集并占据了反映资本主义经济情况的大量的、尽可能全面的数据、资料和材料作为分析问题的事实依据。可以说,没有对经济事实的充分占有,马克思就写不出《资本论》这部巨著。其二,运用从具体到抽象,再从抽象到具体的综合分析方法。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人的认识总是从认识一个一个的、具体的、活生生的事物开始,但又不能停留在具体的、表面的现象上,而是运用从具体到抽象又从抽象到具体的分析方法,透过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马克思从商品这个资本主义经济生活中最常见的现象入手,抽象出一系列科学概括事物本质的概念和范畴,再运用这些概念和范畴综合分析,从而揭示出资本主义的全部秘密。其三,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矛盾分析方法。对立统一规律是宇宙间的根本规律,对立统一观点是辩证法的根本观点,矛盾分析方法是唯物辩证法的精髓方法。马克思运用对立统一观点观察资本主义社会,采取矛盾分析方法,从劳动二重性的内在矛盾分析入手,揭示了私有制条件下商品生产的基本矛盾——私人劳动与社会劳动的矛盾,从而揭示出资本主义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认识到资本主义在周期性的经济危机中不断地走向自己的反面。正是基于对历史必然性的矛盾分析,马克思得出结论,资本主义作为一种社会形态是一定要灭亡的,共产主义作为代替它的一种新的社会形态,必然要取代资本主义,这是不可避免的历史趋势。

今天,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就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的现实目标,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最高理想和现实目标,正是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得来的,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只有继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实践,才能在实现理想和目标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并迈向最终的胜利。

 

(来源:《求是》2016年第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