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预告公告

“第三届中国青年哲学论坛”(2020)征文启事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人们的生命与健康、国内外的经济与社会秩序等造成了极为严重的破坏,这甚至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为“‘二战’以来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全方位地考验着人类应对全球性突发危机,进行国际协作、国家治理、公共卫生和安全管理、经济发展、科技研发等方面的能力。从哲学高度反思这次疫情,使人文精神照亮时代危机的重重阴影,是一个十分必要且刻不容缓的任务。结合人类文明与智慧的精华,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现代性的进程与危机、经济全球化及其生产流通方式、道德与生命伦理、生态文明、智能革命、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问题,是时代赋予当代青年哲学工作者的历史性挑战与使命。有鉴于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拟定于2020918-20日举办“疫情下哲学的回应与思考——中国青年哲学论坛(2020)”(由于疫情尚未结束,会议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随时做出调整)。本次会议将是一次集中展现当代中国青年哲学学者风采及其思想与学术造诣的盛会。现面向全国哲学界45岁以下(含45岁)青年学者征集“第三届中国青年哲学论坛”学术论文。具体事宜如下:

一、会议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0918-20日(918日报到,19-20日会议)

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二、会议主题:“疫情下哲学的回应与思考”

参会者可以围绕(但不完全限于)以下主题撰写、提交参会论文:

1、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与国家治理

2、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3、比较视野下对Covid-19疫情的哲学反思

4、全球大变局:不确定性时代的哲学思考

5、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哲学思考

6、中国哲学知识体系构建

7、哲学、科学与医学、生命伦理

8、智能革命与科技伦理

9、新时代政治哲学、生态哲学、生态政治哲学、文化哲学、经济哲学等专题研究

10、中国哲学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三、论文提交

1)参会论文须未公开发表。

2)论文格式参考2019年《哲学动态》体例,字数原则上不超过10000字。入选论文将统一汇编成册。

3)请于2020515日之前提交回执,提交回执者均需于2020715日之前提交论文,会议筹办方将根据提交的论文质量确定参会者名单并发送正式邀请函。请将回执和论文分别以word格式发送至邮箱:qingnianluntan2019@126.com,邮件主题标注“学者姓名+第三届中国青年哲学论坛回执/论文”。

四、会议费用

会议不收取会务费,往返交通费、住宿及住宿费由参会人员自理。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袁恬  景满华

电话:010-851955171581093393315810503018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哲学动态》编辑部

 

2020415

 

 

“第三届中国青年哲学论坛”回执

 

   

 

 

 

   

 

 

或学历

 

  

 

所在单位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

手机号码:

电子邮箱:

论文题目及200-300字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