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预告公告

中国佛教史论坛(第二届)会议

 

 

首届“中国佛教史论坛”于201711月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在学界获得良好反响。为了更好地推进相关领域的研究、凝聚学术共识、建立学术共同体,根据论坛发起各方的建议和首届论坛与会者达成的决议,论坛将由各加盟院校的研究机构轮流主办。第二届论坛将于20189月初在北京大学举行,由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承办。

论坛继续秉承打破文史哲学科界限,注重提炼新方法、开辟新领域、提出新问题、发掘新资料的宗旨,诚邀各位有识以学术论文的形式贡献最新研究成果,共襄盛举。

一、会议主题:宗门教下——中国佛教宗派史的解析、诠释与重构

二、分议题(任选其一,或其它与会议主题相关的内容)

1、灯史、传记与宗派认同

2、宗派意识的形成与宗派教团的成立

3、佛教正史暨高僧传系列对宗派史书写的影响

4、判教说及其它教义理论与宗派意识的形成

5、新出宗派相关资料

6、宗派概念、宗派范式、宗派学说的方法论反思

三、会务说明

1、时间:201891-2

2、地点:北京大学校内

3、费用:会议不收取会务费,交通费自理,主办方承担会议期间的食宿费用。

4、研究生:论坛鼓励在校博士生积极报名参加。报名者需经任一位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见附件)推荐(电子版推荐信与会议回执一起发邮箱),且经组委会审核投稿论文后,择优录取。京外参会代表除食宿费用由主办方承担外,凭票据和在校证明(加盖公章)另行报销交通费(限高铁二等座/飞机经济舱,上限1500元)。

 

四、重要截止日期

1、报名截止时间:201841

2、论文截止时间:201871

 

五、联系方式

 

avatamsaka_pku@163.com

 

主办机构: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

承办机构: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

 

加盟机构(排序不分先后):

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佛教典籍与艺术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

浙江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东亚宗教文化研究中心

中山大学佛学研究中心

 

 

201821

报名须知:1、可以在北京大学哲学系(www.phil.pku.edu.cn)网站主页“学术通知”栏目中找到会议通知并下载“会议回执”表格,填写后发到公邮。2、也可以根据本号提供的“会议回执”格式(见下图),以邮件的形式提供相应信息并发送到公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