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全国社科系统第30届哲学大会暨第二届中国青年哲学论坛(“第二届贺麟青年哲学奖”颁奖会)顺利召开

  2019年11月23日上午,全国社科系统第30届哲学大会暨第二届中国青年哲学论坛(“第二届贺麟青年哲学奖”颁奖会)在成都市金堂县隆重开幕。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主办,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金堂县人民政府、《哲学研究》编辑部、《哲学动态》编辑部承办,金堂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五凤镇人民政府、成都贺麟教育基金会共同执行,会议主题为“新中国70年中国特色哲学知识体系构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张志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胡学举,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李胜,中共金堂县委副书记、淮州新城管委会主任刁义,中共金堂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杨涛,金堂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陈霞,成都贺麟教育基金会会长贺杰,以及来自全国社科院系统哲学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和17名在“第二届贺麟青年哲学奖”评奖中获奖的青年学者(获奖者实为20名,3名获奖者因工作原因未能参会)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共金堂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杨涛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王立胜书记在致辞中讲到,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辉煌历程,逐渐迎来了强起来的历史局面;70年来,中国的哲学事业不论艰难探索,还是繁荣发展,始终坚持植根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发出时代先声,引领时代潮流。 

  王立胜书记在致辞中指出,贺麟先生学贯中西,既是黑格尔研究大师,又是“新心学”的创建者。他力图以儒家思想为主体,吸收和融合西方哲学,解决中国社会的现实问题。今日之中国,早已不是那个处于民族危亡中的中国,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处于新时代,我们的哲学理想没有变,我们的哲学追求没有变,我们要面向中国现实,构建中国学术,用中国理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正是从这个意义出发,我们把本次大会的主题设置为“新中国70年中国特色哲学知识体系构建”。新时代需要新哲学,新时代创造新哲学。回顾新中国70年的哲学历程,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知识体系,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三大体系”的题中之义,是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职责。也正是从这个意义出发,我们发出倡议,增强全国社科系统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所长之间的工作对话,促进全国哲学各学科青年学者的研讨和交流,搭建探讨青年学者责任与使命、挑战与机遇的学术平台,为“哲学中的中国”一起努力,共同奋斗。 

  开幕式结束后,“第二届贺麟青年哲学奖”颁奖仪式隆重举行。颁奖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张志强主持。张志强在颁奖词中指出,近年来,中国青年哲学学者已逐渐成长为哲学研究领域的生力军,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形成了不同于前辈学者的学术特点和研究路径,当前正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三大体系”伟大事业中,必将成为中流砥柱。为促进全国哲学各学科青年学者的研讨和交流,搭建探讨青年学者责任与使命、挑战与机遇的重要学术平台,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金堂县人民政府、成都贺麟教育基金会发起举办“中国青年哲学论坛”及“贺麟青年哲学奖”评奖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青年哲学论坛(2017)暨首届贺麟青年哲学奖评审会议”于2017年11月18-19日在金堂成功举办。今年的6月至11月中旬,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办,《哲学动态》编辑部、金堂县人民政府和成都贺麟教育基金会承办的“第二届贺麟青年哲学奖”评奖活动顺利开展。此次评奖共产生“第二届贺麟青年哲学奖”一等奖论文2篇、二等奖论文5篇及提名奖论文13篇。 

  颁奖仪式首先由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李胜、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朱有志、金堂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黎、成都贺麟教育基金会会长贺杰为获得“第二届贺麟青年哲学奖”提名奖的11位论文作者黄前程、刘梅、包大为、黄志军、田冠浩、张炯、张添翼、王觅泉、刘荣、徐波、陈岘颁奖,另有2位获提名奖的论文作者刘志洪和赵金刚由于工作原因未能到会领奖。然后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胡学举、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存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陈霞、中共金堂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杨涛为获得“第二届贺麟青年哲学奖”二等奖的4位论文作者杨洪源、高星爱、常培杰、吴猛颁奖,另有1位获二等奖的论文作者翟奎凤因故未能到会领奖。最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中共金堂县委副书记、淮州新城管委会主任刁义为获得“第二届贺麟青年哲学奖”一等奖的2位论文作者吕超、陈畅颁奖。所有参会人员以热烈的掌声向所有获奖的青年才俊表示祝贺,祝愿他们在今后的学术探索道路上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三大体系”做出更大贡献! 

  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研究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文兴吾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吕超助理研究员、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陈畅副教授代表参会专家学者及“第二届贺麟青年哲学奖”获奖者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王立胜研究员在题为《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的六大关系》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新时代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崇高使命,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为了完成“三大体系”建设的使命任务,哲学工作者必须面对错综复杂的环境与形势,从宏观上、整体上分析和解决问题,深入考察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审慎处理好哲学发展与时代变革的关系、哲学研究与人民立场的关系、哲学研究的时代共性与学者研究个性的关系、专业分化与学科融合的关系、学术传承与自主原创的关系、中国话语与走向世界的关系等“六大关系”,从根本上着手,促进哲学事业的整体繁荣,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的加快形成,不辜负初心使命,不辜负时代所托。他还在报告中提出了正确处理六大关系的初步方案,为哲学研究的未来发展提供一个资鉴,这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三大体系”、对新时代的中国哲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哲学支撑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文兴吾研究员发表了题为《“矛盾”问题的前沿思考》的主旨演讲,他从“矛盾客观性普遍性原理”的表述问题、“矛盾与问题的关系”的理解问题、“矛盾理论前沿问题”的复杂性、“矛盾理论前沿问题”的解决思考等四个方面为我们展示了“矛盾”问题的前沿思考,对我国当前哲学教科书对“矛盾的客观性和普遍性”的论述、对“矛盾与问题的关系”的认识中存在的重大问题与分歧进行了深刻剖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吕超助理研究员和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陈畅副教授代表“第二届贺麟青年哲学奖”获奖者分别发表了题为《人类自由作为自我建构、自我实现的存在论结构——对康德自由概念的存在论解读》和《<明儒学案>中的“宗传”与“道统”——论<明儒学案>的著述性质》的主旨演讲。吕超助理研究员在报告中深入分析了康德自由概念的诸层次,从整体上把人类自由理解为一个自我建构、自我实现的存在论结构,把绝对自发性、自由决断和自律——与康德道德哲学相关的三个最重要的自由概念——解释为这一结构的三个本质构成环节,从而建立起一种对康德自由理论的存在论解读。陈畅副教授的报告通过分析黄宗羲所著《明儒学案》中的《发凡》及两篇《序》中的“宗传”和“道统”意象,认为“宗传”意象展现了《明儒学案》背后的宋明社会思想史背景及其政教含义,“道统”意象则进一步说明了《明儒学案》政教意义如何奠基、如何发挥作用。从而确定了黄宗羲对《明儒学案》这部书的定位,即《明儒学案》是一部把存在着诸多差异的各家学术统合为一个价值整体,表述理学家对政教秩序之寄托的理学之书,其著述本意是希冀后人由此开创政教新局面。 

  23日下午,会议安排参会学者分三组围绕主题展开交流与研讨。本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76篇,此外,20篇“第二届贺麟青年哲学奖”会讲论文也提交至会议参加学术交流。所有参会人员积极热烈地参与了学术研讨,学术氛围浓厚。 

  23日晚上,王立胜研究员主持召开了全国社科院系统哲学所所长联席会议(2019年),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社科院哲学所所长及部分省市社科院领导、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者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工作情况及学术研究状况,并对今后的合作与交流展开了讨论。 

  11月24日,与会人员前往金堂县五凤镇瞻仰贺麟故居,并到五凤古镇、淮州新城等地进行现场调研,实地感受金堂县浓厚的哲学氛围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