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讨会”在济南举办

8月16日,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讨会”在济南召开。活动由山东出版集团主办,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赵世瑜,山东大学二级教授黄玉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文峰,作家孙皓晖,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胡阿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易学文化研究院院长张涛,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方李莉,作家月关,《光明日报》国学版主编梁枢,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韩毅,童书作家萧袤,人民卫生出版社原社长兼总编辑胡国臣等12位国内各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为山东出版今后的“两创”工作提供理论指导与实践指引。

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华表示,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讨会”,是山东出版集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挖掘、阐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山东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处长刘子文认为,出版人要研究如何用好齐鲁传统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传统文化的阐发,做好阅读推广,以文化人,让传统文化润泽齐鲁大地。要充分发挥山东的地缘优势,以更大的规模和力度推动文化走出去。

据悉,山东出版依托齐鲁大地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和出版资源,60多年来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在儒家文化的挖掘和阐释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尝试。特别是近几年坚持“两创”方针,出版了大量“双效”俱佳的出版物:一是经典文本的整理与研究,如《孟子文献集成》《齐鲁文化经典文库》《齐鲁文化研究文库》《齐鲁诸子名家志》《中国传统文化吉祥图典》《中国传统经典工艺丛书》等;二是开发多层次的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本,如《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普及文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口袋书》《中华文化丛书》等。其中,最具社会影响力的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孔子研究院时表示“要仔细看看”的《孔子家语通解》和《论语诠解》。目前,《孔子家语通解》已销售18万册,输出3个语种;《论语诠解》销售30万册,输出9个语种。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