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当代德国哲学前沿丛书”出版座谈会召开

  8月19日,“当代德国哲学前沿丛书”出版座谈会在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静安分会场召开。参加此次出版座谈会的有丛书主编、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庞学铨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邓安庆教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孙周兴教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心理学系徐献军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凤才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王俊教授。座谈会由商务印书馆学术中心政法编辑室主任王曦主持。 

座谈会现场 

  “当代德国哲学前沿丛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当代德语哲学的译介与研究”成果。该丛书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当代德国哲学家的原创性著作进行集中译介,旨在为汉语学界系统整体地了解当代德国哲学的发展和趋势提供综合的资料基础乃至讨论平台。本丛书第一辑包括《自然自明性的失落:论症状贫乏型精神分裂的精神病力学》(〔德〕沃尔夫冈·布兰肯伯格著)、《否定辩证法》(〔德〕阿多尔诺著)、《心理学和精神病学中的现象学》(〔美〕赫伯特·斯皮格尔伯格著)、《人的自我理解:自我意识、主体间责任、跨文化谅解》(〔瑞士〕爱尔马·霍伦施泰因著)、《康德——还剩下什么?》(〔德〕莱因哈特·布兰特著)、《哲学与生活形式》(〔德〕尤利安·尼达-鲁莫林著)等。 

  丛书主编、浙江大学庞学铨教授在谈及策划本丛书的初衷时表示,汉语学界对现代德国哲学的译介和研究主要还是集中在例如伽达默尔、哈贝马斯等为数不多的几位大家身上,对现当代德国哲学的发展及路径转向关注不够。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这套丛书,将关于德国当代哲学的介绍和研究汇集起来。 

  关于德国哲学的发展变化,同济大学孙周兴教授表示,虽然“最伟大的创造”这一时代已经过去,但是德国哲学在政治社会哲学、实践哲学、技术哲学、艺术哲学等“区域性”方面有了很大的推进。德国现代哲学是欧洲学术的三大高峰之一,而这套丛书为我们理解德国现代哲学这一高峰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平台。 

  浙江大学王俊教授表示,相较于处于主流地位的英语哲学以及处于强势地位的法语哲学,德语哲学受到的关注较为零散。通过这套丛书的出版,将活跃的德语哲学家拉到对话的语境中,不仅能够帮助汉语学界理解当代德国哲学,同时能够帮助作者使其著作变为经典,并且使得许多前沿的、前卫的哲学思想得到传播。 

  复旦大学邓安庆教授说认为,这套丛书的选目十分精准,展示了当代德国哲学思想的标杆性。尤其是其中关于实践哲学的书目非常多,这类图书代表着当代德国哲学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全球化进程遭遇挫折的今天,很多当代德国哲学的思考都是一个人对后现代的反思,这套书会对我们思考前沿问题起到非常好的启发作用。 

  《否定辩证法》的译者、复旦大学王凤才教授在谈及自己翻译的这本哲学著作时说道:“这本书的翻译前后花费了六年的时间。作者阿多尔诺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人物,是后现代理论家的先驱。在这部著作中,阿多尔诺选择了两座“高山”当做自己的批判对象,一座是海德格尔,另一座是黑格尔。这本书体现着阿多尔诺成熟的哲学思想,也是法兰克福学派最重要的哲学著作之一。” 

  《自然自明性的失落:论症状贫乏型精神分裂的精神病力学》和《心理学和精神病学中的现象学》这两本书的译者、同济大学徐献军教授表示:“我负责翻译的几本书都不完全是哲学性的,是跨越哲学、心理学、精神病学的。这几本书能够帮助我们了解精神病的发生和发展,指导我们如何保持自己的心理健康。” 

  据悉,商务印书馆将“当代德国哲学前沿丛书”定位为开放性丛书,以期引导学界和读者进一步拓宽德国哲学研究的视野,推进真正同步的跨文化思想对话的展开。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