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第26次年会在青岛举行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国内关于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发展与创新问题的研究,由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科技大学共同举办的 “新中国七十年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发展与创新”学术研讨会暨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第26次年会于2019年8月3-5日在山东青岛召开。来自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北京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东岳论丛》《毛泽东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等科研教学机构、高校和媒体的100余位专家学者、编辑记者与会。韶山毛泽东图书馆邹卫韶以文参加此次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明伟研究员主持。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会长唐洲雁致主题辞。唐洲雁同志指出,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敢于检视并纠正缺点错误,不断推进自我革命,这既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一个重要方法,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创造性探索,决定了我们所走的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必须要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具体实际的结合,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系统总结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大众化的成功经验,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他还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以及毛泽东思想、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真实写照,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人民斗争史真实的总结和科学的提炼,是在坚持真理的过程中进一步发现真理、修正错误、发展真理的结果。社会历史是不断向前发展的,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的创新发展进程也永无止境。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徐素华研究员代表上级学会致辞,她深情回忆了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创办与发展的历史,并对学会下一步的发展表达了衷心的祝愿。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基本情况以及该校马克思主义学科教学研究的现状。

与会专家学者以“新中国七十年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发展与创新”为切入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发表了许多富有创新性价值的观点和结论。有16位专家学者均作了主题发言。

中共中央党校许全兴教授许全兴作了题为《善于总结经验——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主题发言,明确提出,善于总结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二是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三是善于从错误中汲取经验,四是汲取外国的先进经验,五是善于吸收自己的新经验。

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以毛泽东研究中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意义为题,聚焦毛泽东研究中的系列问题与不足展开了系统分析。其中,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对毛泽东研究的深入推进产生过了严重影响,需要从学术上加以深入批判,即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地位,树立历史观上的自觉。从具体的历史环境中阐释毛泽东研究中的史料史实,从历史的整体把握史料的真实细节问题。

会上,李佑新教授向与会专家学者汇报了今年由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湘潭大学和韶山毛泽东图书馆共同举办的“首届毛泽东著作及版本研讨会”的盛况,与会专家朱继东、金明卿、徐俊忠等研究员纷纷肯定“版本研讨会开得非常活跃、扎实和富有成效”,是一次品质高、成果多、影响大的学术盛会,唐洲雁会长、杨明伟副会长对首届毛泽东著作及版本研讨会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对我们的工作寄予了殷切的期望:首届毛泽东著作及版本研讨会的胜利召开,打下了开发这一学术富矿的第一桩,为做大、做强毛泽东著作及版本研讨会这一学术品牌,要认真学习毛泽东的原著,要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重大方针政策进行学习研究,真正领悟毛泽东思想的深邃,让毛泽东思想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在分论坛研讨环节上,邹卫韶根据自己提交的论文《新时代毛泽东思想研究的途径:毛泽东著作版本研究和考据》,开展毛泽东著作版本研究和考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全新视域下,从全新的历史语境中把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构筑毛泽东思想的当代“出场”方式,是当前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的一大重要问题。

会议闭幕式由天津商业大学魏胤亭教授主持,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南京大学尚庆飞教授代表学会做大会学术总结。尚庆飞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具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凸显了政治的高度。二是凸显了理论的深度。三是凸显了情感的温度。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会议。理事会上通报了去年年会以来学会的相关工作情况,特别强调,目前学会已经形成了“一个年会、三个论坛”的固定模式,即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年会、全国毛泽东论坛(韶山)、毛泽东著作及版本研讨会(韶山)和全国毛泽东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南京)。理事会议还研究了副会长调整、理事增补、下届年会召开时间地点等其他事宜。

(来源:天下韶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