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2019年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年会在绍兴召开

  8月4日,2019年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年会暨第22次理论研讨会在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党校召开,与会者围绕“文化哲学与中国问题”主题展开深入研讨。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出席研讨会并作题为《作为人的存在方式的文化》的报告。 

  董振华在主题报告中表示,文化是人的存在方式,我们通过对人存在的本质这一命题进行反思就会发现,文化是对“我是谁”这一终极问题的回答,在历史中传承的只能是文化。我们应以文化哲学的视野概观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依据高度的文化自觉、生动的生活实践、纵深的历史视野进行文化创造,自觉回应当代中国问题,这本身也将是历史在自由与必然之间呈现出的生成过程与存在方式。 

  中共柯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委党校校长孙彦致辞,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薛伟江,《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党校、社科院、高校系统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者还就“文化哲学与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文化自信”“传统哲学与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等问题展开讨论。 

  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是全国性二级学会,研究会注重关注哲学的应用与现实问题,近年来先后围绕“国家治理与哲学智慧”“发展哲学与中国问题”“价值哲学与中国问题”“生活哲学与中国问题”召开理论研讨会。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