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十五届全国因明学术研讨会在浙江佛学院开幕

  7月20日,第十五届全国因明学术研讨会在浙江佛学院开幕。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杭州佛学院协办,宁波大学浙东文化研究院和我院共同承办。华东师范大学沈剑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董志铁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刘培育研究员、读者出版集团编审刘延寿、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顺真等、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拉先加等、浙江省逻辑学会金立等、杭州佛学院慧观法师及来自海内外各高校、研究所的专家学者90余人云集浙江佛学院,在两天时间内就因明理论、历史、文献以及因明与其他学科的比较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上午8点30,第十五届全国因明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浙江佛学院阶梯教室举行,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本次研讨会正式开幕。开幕仪式由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周炜主持。 

 

  “今天,我们在太虚大师卓锡过的道场举行因明学研讨会,更显殊胜!”在开幕式上,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佛学院院长怡藏大和尚盛赞此次研讨会的特殊意义,并向主办方及各与会专家学者表达了热烈欢迎。 

  宁波市奉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方国波在致辞中指出,浙江佛学院(总部)是加强佛教人才培养、开展佛教理论研究和“一带一路”佛教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今天的研讨会场地设在浙江佛学院(总部)是非常有意义的。 

  随后,宁波大学浙东文化研究院院长张伟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副所长拉先加、浙江省逻辑学会副会长方环非教授、刘培育教授、噶尔哇·阿旺桑波活佛、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顺真、浙江大学哲学系金立教授、杭州佛学院慧观法师等先后致辞。 

  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顺真在致辞中对因明学的研究发展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应从语文水平和理论水平方面提高研究水平;其次,应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形成老中青三代有序传承的局面;再次,应该团结因明研究同仁,共同推进因明学的研究。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张晓翔副秘书长从项目建设、著作出版等方面对因明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作了年度报告,因明专业委员会第三届顾问委员刘延寿在开幕式上赠送浙江佛学院书法作品。 

  20日下午,研讨会分成汉语组、藏语组分别进行深入交流。 

  “因明”是起源于古印度的辩论术,属于逻辑学的范畴,与我国“墨辩”、“希腊逻辑学”并称为世界三大逻辑体系,由我国唐代高僧玄奘大师带回中国,我国也因此成为因明的第二故乡。宋元以后,由于研究者少,几成绝学,民国以来,一批前辈学者呕心沥血,存亡续绝,使因明学的研究慢慢恢复。浙江佛学院作为重要的佛教教育和佛教学术研究机构,承办此次盛会,既可推动雪窦山名山建设,也可促进佛教因明专业研究的发展繁荣。 

 (来源:浙江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