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尼山“文明对话与交流互鉴”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6月27-30日,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中心、尼山圣源书院共同主办的尼山“文明对话与交流互鉴”论坛在位于孔子诞生地的山东尼山圣源书院成功举办。来自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中心、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以及中国大陆、港、澳、台30余位儒学、哲学、宗教界著名教授、学者集聚尼山,就“文明互鉴与文化交流”展开深入研讨。

开幕式上,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主任张践代表国际儒学联合会致辞,并转达了滕文生会长,牛喜平秘书长对大家的问候。泗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庆恩,代表泗水县64万人民对来袭世界各地的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加拿大文更中心主任梁燕诚致辞,阐述了举办这次会议的意义。尼山圣源书院荣誉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普及委员会副主任王殿卿教授代表书院欢迎辞。

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中心创办人梁燕诚教授、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中心主编子夜、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社会学系俄中比较社会,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彼得罗夫、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人文学院世界文化系黄保罗教授、台湾慈济大学教授林安梧、台湾中华维德文化协会(台湾高雄市孔孟学会)荣誉理事长方俊吉教授、澳门大学中国历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寿桐教授、韩国高丽大学哲学系田炳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践教授、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王殿卿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主任田辰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董乃强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刘学智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李继凯教授、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许正林教授、吉林大学文学院梁玉水教授、海南师范大学曾庆江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赵卫东教授、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人文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张靖华教授、北京行政学院哲学与文化教研部王志捷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孙宝山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日本法政大学教授王敏因故没有赶到会场,提交了书面发言。

闭幕式上,尼山圣源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张践教授作总结,他讲道:“本届会议是一个跨时空、跨地域、跨学科的文化交流,与会学者既有中青年学者,又有八十岁以上的老教授,既有丰富的阅历和知识,又有锐利的思想。与会者来自世界各地,把当地思想、文明带到尼山跨地域交流,论坛荟萃了文学、宗教、艺术、文化各界学者,结合会议主题多学科的交叉对于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闭幕后,与会学者共同前往尼山拜谒至圣先师,瞻仰孔子圣像,不同民族、肤色、文化的学者共同表达对世界伟人孔子的敬仰。

(来源:儒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