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资本论》与马克思政治哲学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近年来,《资本论》与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在学界受到广泛关注。基于《资本论》深入阐释马克思政治哲学的思想主题、方法以及价值旨趣是当前的学术热点,也是现实与思想理论层面亟须解决的问题。2019525-26日,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哲学研究》编辑部、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共同主办的“《资本论》与马克思政治哲学”学术研讨会暨“对话《资本论》”学术论坛第2期在南京召开。

开幕式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崔唯航研究员、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珏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涛主持。

崔唯航研究员首先感谢东南大学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和所付出的辛苦劳动,感谢与会的专家学者。接着,他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形式和主题选择的背景。他指出,基于《资本论》一直是马克思哲学研究的核心和政治哲学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而社会公正与社会发展问题在新时代的凸显需要哲学的时代回应,把二者结合起来从理论价值和现实价值的层面考量马克思与社会公正问题有很大的探讨空间。因此,他强调会议的形式注重对话。

王珏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东南大学哲学学科的支持。接着,她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建校历史和学校的发展概况,着重介绍了人文学院的发展状况,东南大学哲学学科的特色、优势以及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继续关注和支持东南大学哲学学科的发展。

本次学术研讨会,将在《资本论》语境中推进马克思政治哲学的当代研究,推进《资本论》哲学思想的当代阐释。大会围绕“《资本论》与马克思政治哲学”这一主题展开探讨和对话。论坛以主题发言引论、自由讨论形式进行,专家学者主要围绕“《资本论》与马克思政治哲学的历史与逻辑”“ 《资本论》与西方政治哲学传统”“ 《资本论》的政治哲学意蕴”“ 《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建构”“ 《资本论》与当代西方政治哲学” “《资本论》与马克思政治哲学” 等议题展开探讨和对话。

“对话资本论”学术论坛旨在:对话经典,多维阐释。跨越学科,融合视域。根植理论,观照现实。立足青年,面向大众。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华侨大学、西安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研究编辑部、江海学刊杂志社、社会科学辑刊杂志社等高校、研究机构和期刊媒体的近50人专家学者与会。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