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化实践与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9530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化实践与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研讨会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东南学术杂志社、福建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福建省社科联副主席陈文章、福建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汪文顶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小荣主持。

陈文章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有关文化的论述占有十分重要的份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已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和前提。作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应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勇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坚定文化自信,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汪文顶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一环,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启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文艺批评建设工程,是中央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系列重大决策的具体举措。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艺术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社会主义新时代文艺创作实践,深入思考,推陈出新,产出一批文艺批评力作,造就新一代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家和批评家。

研讨会主题演讲环节,有五位专家作主题报告: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孙绍振教授《实践主体性与建构的批判性》、 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南帆研究员《文学批评中的“历史”概念》、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刘方喜研究员《文化奇点:人工智能革命的生产工艺学批判》、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余岱宗教授《故事、百科辞典与叙事的疆界》、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新研究员《<文学理论十讲>的意义》,本环节由《东南学术》执行总编辑杨健民研究员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文化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创作与批评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研究、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论与当代文艺思潮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和互动,并提出真知灼见,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学术支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