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二届“对话马克思”青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在哲学史的视域中拓展马克思政治哲学的理论基础和超越向度,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当代建构提供可能的理论依据,2019511-12日,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和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对话马克思”青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西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中共中央党校学报》、《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天津人民出版社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期刊、媒体的50余人与会。

开幕式上,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致辞,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利天教授作大会主旨发言。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刘梅博士主持会议。

刘成有院长首先向与会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接着,他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的研究定位、特色与模式,以及学院在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和宗教领域内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学院基于“开门办学”的思路,在20175月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对话马克思”青年学术研讨会,从西方思想传统重新理解马克思。此后,历经两年的总结与筹划,第二届“对话马克思”青年学术研讨会聚焦马克思与西方政治哲学传统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以推动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的发展。

孙利天教授围绕着“马克思与西方政治哲学传统”这一主题进行了阐释。他指出,自2006年的第六届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第一次以政治哲学为主题进行研讨以来,历经13年,当代政治哲学从研究探讨进入到了收获阶段,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也从学科化、系统化进入到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当代建构。他认为,当前要建构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需要从历史、理论、现实等多维度进行梳理。首先是怎样理解西方视野中的哲学与政治。他认为,政治是哲学的一个先定前提,是哲学的历史先验性框架;西方政治哲学的根本性标识是有超越、思辨、形而上学的维度。其次是马克思哲学与中国传统政治哲学贯通。他从“文化中国”的理念说明了政治路径与文化演进的关系。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占领着科学与道义的制高点。他指出,马克思的唯物史观仍是生命哲学的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占据道义的制高点在于它是为无产阶级、为底层百姓进行思考的理论学说。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学者们将围绕“马克思与西方政治哲学传统”这一会议主题,从“马克思对西方政治哲学传统的继承与超越”、“唯物史观视域中的政治哲学”、“《资本论》中的政治哲学问题”、“西方马克思主义与政治哲学”四个议题展开学术讨论。

围绕“马克思对西方政治哲学传统的继承与超越”这一主题,与会代表主要从不同的问题切入进行探讨。白刚教授从“政治革命”到革命政治,谈了马克思的政治哲学转向问题,郗戈教授梳理了“《资本论》与近代西方政治哲学传统”问题,关于“财产权何以可能?”——丁宁从论洛克、康德和黑格尔的财产获得思想进行了阐释,杨淑静探讨“好的生活何以可能:马克思的回答”等话题。

围绕“唯物史观视域中的政治哲学”议题,与会代表们对“唯物史观与政治哲学的关系”进行了厘清与阐释。胡刘教授以“唯物史观视野中的现代政治问题及其解答思路”为题进行了发言,王时中教授围绕“重思伯恩施坦‘修正’马克思主义的康德坐标”进行了阐释,杨洪源副研究员对“马克思思想进程中的元政治哲学因素”这一问题进行了梳理。

围绕“《资本论》中的政治哲学问题”,与会代表从政治经济学方法论层面与《资本论》的辩证法与社会存在的关系等层面进行了讨论。黄志军副教授基于《资本论》第三卷进行了考察,涂良川教授以“《资本论》商品概念的政治叙事及其哲学批判”为题进行了发言,孙亮教授对“如何政治地重构‘价值形式’分析方案?”进行了阐释。

在对“西方马克思主义与政治哲学”这一议题的讨论中,黄其洪教授围绕“论拉吕埃勒对‘柯尔施问题’的非哲学解答”进行了发言,邵然博士和侯振武博士分别以“对西方激进民主‘去阶级化’问题的反思——以《资本论》的无产阶级概念为立足点”和“起源、体系与物化的‘狂欢’——阿多诺《认识论的元批判》中的法西斯主义之思”为主题进行了阐释。

据悉,“对话马克思”青年学术论坛是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的全新学术规划,论坛旨在从经典文本与重要理论的思想对话中将马克思还原到思想史的广阔图景之中。李秀伟 胡昕雯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