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后马克思主义文论与美学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2019511日,由吉林大学文学院、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联合主办的“后马克思主义文论与美学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广州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以及《学习与探索》编辑部等高校、科研机构及相关单位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后马克思主义文论与美学”这个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王庆丰教授主持,吉林大学社科处张晓萌副处长、东北师范大学社科处王春雨处长、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芸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吉林大学文学院院长徐正考教授代表主办方做致辞,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孙正聿做大会主题发言。孙正聿教授指出,应该从研究范式、范式转换、人的观念、真理层次、语言功能、哲学观念这六个角度来回答后马克思主义文论和美学何以可能的问题,并进行相关的研究,同时孙正聿教授也对与会学者表达了殷切希望,希望能共同促进人文社科领域的发展。

会议第一场讨论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陈越副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梁展研究员从“郭沫若与中国古代革命史学的诞生”角度探讨郭沫若从一个诗人转向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动因是共产国际指导下中国革命向农民和土地革命的转向。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罗岗教授以《鲁滨孙漂流记》为出发点,谈鲁滨孙与商品拜物教问题。南京大学哲学系蓝江教授谈到了21世纪的事件哲学转向,以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小说《命案目睹记》为引,解析柏拉图、德勒兹、齐泽克、巴迪欧等人思想中对事件哲学的思考。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赵文副教授探讨了斯宾诺莎《伦理学》中对affectus一词的解释。复旦大学哲学系鲁绍臣副教授从“生生与亲亲”这一概念开始,探讨了资本主义生命政治的问题。

会议的第二场讨论由东北师范大学王春雨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朱康副教授谈到了罗兰•巴特、互联网与互联网+等相关问题。上海师范大学文学院姚云帆副教授向我们解析了阿甘本对中世纪“生命治理术”的谱系学重构。上海大学文学院周展安老师对40年代左翼文坛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剖析。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吴娱玉副教授谈到后殖民主义理论,分别介绍萨义德、霍米•巴巴、詹姆逊等人的思想,并认为要从抵抗之力演变到生成之力才是后殖民主义理论新的能量增长点。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李茂增教授对底层文学创作以及相关理论研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会议的第三场讨论由《学习与探索》编辑部修磊老师主持。天津工业大学文学院王行坤副教授以劳动和游戏为切入点,重访马尔库塞的爱欲解放论。吉林大学文学院宁欣副教授向我们解析了史诗现实主义的前世今生。吉林大学博士后张一帆老师以丁玲的小说《在医院中》为出发点,谈“新文学自我”的成长与碰壁。大连大学王琦老师向我们介绍可触与不可触之间的悖论,重点谈让-吕克•南希论基督教的自身解构。

与会学者畅所欲言,为我们带来一场思想的盛宴。会议闭幕式由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李慧娟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文学院李龙教授做了大会总结,他再次向各位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欢迎各位学者常来吉林大学共同推动学术共同体的形成和人文学科的发展。

(来源:吉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