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新中国70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三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51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新中国70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三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逸夫学术会堂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付来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主持开幕式。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建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吉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胡树刚,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邓晖,中国人民大学团委副书记李晶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蔡立庆,副院长陶文昭、郗戈、张晓萌、赵淑梅等参加会议。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等国内近百所高校的300余名师生代表围绕“新中国70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展开了学术交流和探讨。

吴付来副书记代表主办方对参会的师生代表表示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长期以来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并在教育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获评“A+”。本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召开,是学校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的有效举措,同时也为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子之间的学术交流、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水平、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希望参会青年学子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嘱托,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自觉、坚定学科自信、助力学科自强,以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随后,郗戈介绍论坛情况并宣布获奖论文名单。他表示,本届论坛自发布征稿通知以来,得到了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研究生的积极响应,收到论文1064篇。经相关专家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获奖论文39篇。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7篇,三等奖12篇,优秀奖16篇。

蔡立庆、胡树刚、邓晖、李晶为优秀奖获奖学生颁奖。

郑吉伟、郗戈、张晓萌、赵淑梅为三等奖获奖学生颁奖。

郭建宁、王树荫、陶文昭为二等奖获奖学生颁奖。

吴付来、张雷声为一等奖获奖学生颁奖。

张雷声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的方法论》的主题报告。她以“三个逻辑相统一”为例,讲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的方法论问题。她谈到,“三个逻辑相统一”是习近平在自身的视界内对“两个逻辑相统一”的发展;“三个逻辑相统一”方法是对逻辑与历史相统一方法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创造性运用。她指出,运用“三个逻辑相统一”方法进行学术研究,要有整体思维、问题意识和“问题簇”视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指导。

 

在主论坛环节,南开大学尚娜娜、北京大学陈艺文、中国人民大学单晓涵、上海交通大学宋斌、厦门大学乔玉强、武汉大学许洪位、福建师范大学张自永、复旦大学包炜杰等参会研究生代表分别围绕“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扶贫脱贫战略的逻辑结构与时代意蕴”“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共产党宣言》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蕴”“政治仪式: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政治信仰的无声铸造”“从资本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全球治理的反思、批判与超越”“从‘世界革命’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对外交往的时代新境界”“马克思《新莱茵报》时期政治经济学思想探析”“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所有制理论发展演进与进一步研究的几个问题”等论题进行发言。郭建宁、王树荫、陶文昭、郑吉伟分别给予点评。

在下午的分论坛研讨中,来自全国各高校的研究生代表围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使命与建设工程”“新事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新活力——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发展实践”“新青年——新时代爱国主义与青年使命”等主题展开讨论,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研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璐博士、谭清华副教授、庄忠正副教授和宋友文副教授分别对各分论坛交流情况进行了总结点评。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筹办的重要研究生学术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会议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子之间的学术交流,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水平,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改革与发展。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