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全国高端论坛”在南京举行

 

 

420-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马克思主义部、《江海学刊》杂志社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社会科学处、《阅江学刊》编辑部承办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全国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49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共计120余人参加了论坛。

420日大会举行开幕式。校长李北群致欢迎辞,对学界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发展的辉煌历程和美好前景后,着重强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学校发展相伴而生,对其他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思想引领作用。学校将持续不断地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创新与繁荣。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天勇主持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孙麾研究员、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西安交大卢黎歌教授、苏州大学任平教授、复旦大学邹诗鹏教授、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哲学研究》陈德中副主编、清华大学蔡乐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李潇潇副研究员等作主题报告。他们就百年中国道路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关系问题、全球化时代重塑中华民族的精神自我与世界主体间性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支撑思政课的问题、中国道路与新现代性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进程的阶段性和连续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新贡献等作了主旨发言。

开幕式上,《哲学研究》陈德中副主编、《江海学刊》编辑部战炤磊主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志江书记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作为嘉宾代表致辞。

李北群校长、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西安交大卢黎歌教授、《哲学研究》陈德中副主编、苏州大学任平教授共同为我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揭牌。

21日上午,大会举行分组讨论,与会的80余位专家学者分两组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随后大会举行闭幕式,任平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做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全国高端论坛” 在热烈的掌声中闭幕,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鲁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