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首届“经典与现代性”跨学科青年论坛“行进中的现代性:艺术、哲学与社会”在四川大学召开

 

413-14日,首届“经典与现代性”跨学科青年论坛“行进中的现代性:艺术、哲学与社会”,在四川大学召开。论坛由四川大学文新学院艺术理论与文化产业教研室、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和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出席论坛并发表了讲话。

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社科院、华南师范大学、深圳美术馆、西南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0余名知名教授与青年学者,参与了本次论坛。

论坛以“经典与现代性”为统摄主题,采取的形式是经典文本的细读与对谈。经典文本包括:哈贝马斯的《现代性:一项未完成的规划》、赫勒的《多元旨趣的现代性》和施特劳斯的《现代性的三次浪潮》。这种阅读与研讨,一方面是对经典文献所具有的认知潜能的重新释放与再阐释,另一方面,也是力图继续推进中国学术思想文化的现代转型。今年是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同时也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百年。在由新文化运动所开启的、中国迈向现代社会的一个世纪的进程中,一代代人的思想、意志、行动,无不在这一个世纪的浪潮中起落浮沉。在社会转型逐步走向深入的今天,在新的时代与现实语境下,重新思考世界与中国的现代性文化、思想、艺术、社会等各领域所具有的动力、所面对的压力以及它们彼此之间具有的张力,就成为了当前中国人文思想学术发展所不可回避的重大问题。与会学者对经典文本进行了细致梳理与解读,并围绕文本所蕴含的思想内涵、问题意识、理论主张与思想史效应等诸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对话,启迪了创新灵感,开拓了学术视野,充分促进了青年学者间的交流合作。

据了解,“经典与现代性”跨学科青年论坛将定期举办,持续推动高水平交叉人文学科研究及青年学者的成长,纵深推进现代人文学术的发展,不断激发和释放经典文本的时代生命力与创新活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匡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