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与当代”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一届政治哲学论坛南开大学举行

 

413日,由南开大学哲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与当代”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一届政治哲学论坛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举行。本次论坛主要围绕“马克思的正义理论和平等理论”、“当代西方的分配正义理论与平等理论”以及“当代中国社会正义理论和平等理论的建构”等论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吸引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30余位学者与会。

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教授致开幕词,对全国各地的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学者们在百年校庆之际来到南开大学新校区参加会议,并简短地介绍了南开大学的历史与现状。王新生教授回顾了政治哲学论坛开全国学术风气之先、领时代精神之新、走中国特色之路的历程,经过十一届的发展,政治哲学论坛坚持“小规模、深入对话”的基本宗旨,独占国内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的鳌头。

学者们聚焦于当前学界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的核心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在一天时间的密集报告与研讨中,有的学者聚焦于当前由“基因编辑技术”导致的平等的实践问题,有的学者关注宏观意义上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建构框架问题,也有学者对正义、平等基本范畴的讨论,有的学者追溯到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上的“经典论争”、也有学者梳理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的平等理论进展,围绕唯物史观与正义、平等价值的关系问题,围绕分配平等与社会平等的关系问题,围绕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与中西方政治哲学的关系问题,学者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结合自己的最新思考在多个维度上进一步推进了关于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研究。

《道德与文明》编辑部冯书生主编为此次研讨会做总结。冯主编肯定和总结了此次高端学术论坛的特点和成就:虽然争论激烈甚至针锋相对,但是气氛和睦、秩序井然;议题集中、进路各异,但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而展开;既有细致的文本解读又有对平等、正义等重要现实问题的理论关怀。第十一届政治哲学论坛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让知名政治哲学研究者充分交流的同时,为培养下一代政治哲学人才,为政治哲学研究与政治哲学论坛本身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政治哲学学社社长段忠桥教授对“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与当代”学术研讨会的理论讨论成果与会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赞扬,并对政治哲学论坛的未来发展提出进一步的期望。(通讯员:王宇明)

 (来源:南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