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2019年美学、文艺学、艺术学研究展望座谈会”在京召开

11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美学研究所、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19年美学、文艺学、艺术学研究展望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心峰表示,70年来,文学理论、艺术理论与美学研究在全新的语境下有了新的探索,但关于美学与艺术理论之间关系的研究还有待深化。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春青认为,新时代的美学、文艺学、艺术学研究者要加强自身文化素养,美学、文艺学、艺术学学科的设置应该做出适当调整,走出概论研究的束缚,从对普遍性的研究转向个别性的研究,接近现代美学和艺术现象,适应时代发展。

美学具有从现象世界通达实体世界的桥梁作用,对启迪心智有重要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徐碧辉认为,美学研究要有基本的问题意识,要明确研究的目的,搞清美学的作用。美学作为一门哲学学科,具有哲学、思辨、抽象、理性的性质。普及美学知识、进行美学理论研究,本身就包含心灵的维度,因此,2019年的美学研究在深入自身研究的同时还要承担起社会使命。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吴琼提出,跨学科发展是未来美学走出现有理论困境的途径,借助跨学科的学术平台,对美学学术史进行梳理,有利于美学研究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余开亮认为,美学的跨学科发展对中国美学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艺术品具有社会、道德、器物等多种价值,而美学更多是从审美角度对其进行评价。他主张,在坚守审美价值维度上,兼容其他价值,转变对美学的理解。在新的审美经验里,将其他价值评价体系引入美学,扩大对美的理解,对维持审美自由、突破现代美学困境有重要作用。(记者张娓)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