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四届中华思想史高峰论坛在海南海口召开

 

2018122829日,第四届中华思想史高峰论坛在海南海口召开。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主任王伟光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题为“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科学探索中华思想的发展阶段与演变规律”的学术报告。《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副主任张英伟主持论坛开幕式并在闭幕式上致辞。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伟光在学术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历史节点,处于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期。打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华思想史研究创新体系,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这是中华思想史研究出成果、出人才、出影响力的根本保证。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人类社会发展史及中华思想史上的重大意义,以唯物史观为指导,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牢牢把握中华思想史的发展脉络、精神实质和未来走向,科学探索中华思想的发展阶段与演变规律。王伟光强调,创建中华思想史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派,撰写一部经得起时间、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扛鼎之作,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光荣的学术创新工程。

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中华思想发展的规律与阶段”阐释学术观点,分享研究心得,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此次参会的60余篇论文涵盖了中华思想史研究的“三个大历史段”,包括从原始社会早期到封建社会晚期的古代思想历史段、从1840年爆发的鸦片战争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的近代思想历史段,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的现代思想历史段。此外,中华宗教思想史和中华文艺思想史的诸多成果也纷纷涌现,对改革开放40年以来思想史研究进行总结的文章比例也有所增加。

《中华思想通史》编委刘跃进在会议总结中讲到,此届论坛呈现出两种强势回归:一是向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强势回归,二是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势回归。改革开放40年来,学术生态、学术视野、学术积累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不变的是一以贯之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中华民族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有着深刻的思想渊源、深厚的文化根基。中华思想史的研究,就是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细心培植文化根基。既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也要反对历史复古思潮,认真探索中华思想的核心基因与发展脉络,用心打造面向现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华思想通史》。

新的时代对中华思想史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期待,提供了新的契机。与会学者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取得新进展,以学术创新的新成果推动改革开放事业实现新发展。要坚持思想史与社会史相结合的学术原则,将中华民族不同社会阶层在不同社会形态下变革图强的奋斗史,以及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维护统一的思想史完整地阐释出来。

中华思想史高峰论坛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思想通史》项目着力打造的高端前沿性品牌学术论坛,已成功举办3届,汇集优秀参会论文编辑而成的《中华思想史研究集刊》已出版至第3集,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和学术影响,对推动中华思想史研究的繁荣与发展,构建中华思想史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派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此届论坛由《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主办,《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办公室、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科学探索中华思想发展的规律与阶段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