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王阳明逝世490周年纪念仪式暨阳明心学报告会举行

 

“王公守仁,姚江先贤。道贯古今,名垂世间……”19日上午,郎朗诵读声中,王阳明逝世490周年纪念仪式暨阳明心学报告会在宁波市王阳明研究院拉开帷幕。

王阳明,又名王守仁,是中国明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军事家,更是中国近五百年思想变革的先驱。王阳明生于宁波余姚,建功立业在江西、福建和两广,讲学于大江南北,他提出并一生践行“知行合一”“致良知”的理念,被誉为立德立言立功“真三不朽者”。嘉靖七年,即1529年,王阳明病逝于江西。

“今天,是王阳明逝世490周年忌日,在阳明故里新建立的王阳明研究院里举行祭奠仪式,来纪念这位历史伟人,具有独特的纪念意义。” 浙江省儒学学会会长吴光表示,此次祭奠仪式上,《王阳明大辞典》编纂工作也同时启动,研究员们将齐心合力,抓紧时间、高质量地完成研究任务。

宁波作为阳明先生的出生地、成长地和讲学之地,具有丰厚的阳明文化历史遗存。在宁波余姚的老城中,坐落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阳明故居纪念馆,馆中的主体建筑之一瑞云楼就是王阳明出生之地。2005年,余姚文化部门开始实施王阳明故居的全面修缮及陈列展示工程。如今,王阳明故居占地近五千平方米,由新建伯牌坊、阳明广场、王阳明故居建筑群等多个单元组成。

近年来,宁波坚持擦亮王阳明这张“金名片”。2017年,宁波在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正式提出“开展王阳明思想等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承”,将其作为“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打造一流的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举措。目前,宁波已形成了一支阳明文化研究队伍、出版了一批阳明文化学术著作、成立了宁波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举办了多届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等。

去年11月,宁波市社科院增挂了宁波市王阳明研究院、青林湾公园阳明文化苑两块牌子,旨在建立更好研究、弘扬和推广阳明文化的平台,有助于在宁波这片历史文化的沃土上,促进阳明文化从历史走向当代、从书斋走向社会、从理论走向民众,探索一条推进阳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之路,把阳明文化浸润到当代宁波发展中,使宁波在研究、弘扬、践行阳明文化上走在全国前列。(光明融媒记者曾毅通讯员干杉杉)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