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经济哲学视域内的中西思想史对话暨《资本论》的新时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在扬州举行

 

15-6日,由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举办的“经济哲学视域内的中西思想史对话暨《资本论》的新时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10多个高校的学者及学术期刊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资本论》在新中国传播的70周年。在此重要的时间节点,深度切入与真实呈现《资本论》中国化的研究图景,在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挖掘《资本论》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成为学界的共识。会议紧紧围绕《资本论》的经典再诠释、《资本论》的当代资本主义转向、《资本论》的新时代理解、建国后《资本论》的研究史等4个主题来展开,讨论深入,深耕建国70年以来的《资本论》研究情况,成果丰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资本论》的新时代研究,需注入两大维度:经济哲学与中西思想史。经济哲学维度从国家发展诉求与政治经济学批判的复杂互动,“共时性”地把握了《资本论》的新时代内涵;中西思想史维度从世界全球化与中国本土化的有机对话,“历时性”地嵌入《资本论》的新时代理解。

(来源:扬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