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智能时代的信息价值观引领研究”论坛举行

 

16日,智能时代的信息价值观引领研究论坛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会长李德顺,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现代传播》主编、教育部长江学者隋岩,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彭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国际新闻界》主编刘海龙,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刘涛等担任开题论证会专家。来自全国多所院校新闻传播、哲学、计算机、心理学等领域的学者四十多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智能时代的信息价值观引领研究”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就课题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总体研究规划、课题研究重难点等进行了汇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网络技术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崔勇,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伦理学教研室主任张霄,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社会心理学研究所副所长喻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金兼斌、蒋俏蕾、虞鑫,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仇筠茜等就课题的设计与子课题的重点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法等作了汇报。“智能时代的信息价值观引领研究”课题,将从智能信息技术带给人类的诸多价值观挑战入手,通过信息哲学、技术哲学、社会心理学、传播学、计算机和智能科学等跨学科的交叉,从智能时代信息价值观的个体、社会和传媒三个维度进行深入研究,探讨适应智能时代要求的信息价值观引领策略,构建一套智能时代信息价值观的理论体系和实践原则。

评议组专家充分肯定了该项课题研究的重大价值和前沿意义、研究的问题和思路、课题组的跨学科特色以及前期所做的研究基础,并就如何进一步聚焦研究的核心概念和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认为,课题组前期做了大量细致深入而又卓有成效的工作,团队包括来自哲学伦理学、心理学、新闻与传播学、计算机科学等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和业界的精英,前期研究成果已经奠定了较好的基础,研究走在了时代和学术的前沿。专家们建议课题组进一步聚焦问题、细化研究方案,一是要凸显智能时代信息价值观引领的独特价值;二是要厘清信息价值观的内涵及其与个体、社会以及传媒产业之间的关系;三是要明确谁来引领、如何引领智能时代的信息价值观,在多元主体的视野中坚持政府与国家的主导地位,提出一套主流价值规范。课题组要站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高度,保持研究的开放性、高水平,力求实现大的理论突破。

开题会当日,课题组还召开了高端论坛。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吴靖,中国政法大学新闻研究所所长、教授阴卫芝,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伟军,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教授黄佩,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以及卢嘉、戴佳、钱忆亲、王丽娟、曹书乐、吕宇翔、张蓝姗、刘扬、王庆柱、黄雅兰、吴璟薇、王宇琦、李凌、石泽、吕婷、何子章等学者围绕智能时代信息传播的价值观研究的思路、方法、具体操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李凌)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