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伦理道德的新作为”研讨会举行

 

道德是人类存在的基本标志,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和有效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道德建设,对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内容、方式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和新观点,这些新思想和新观点在道德观上渗透着浓厚的使命意识和时代责任感,丰富和完善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理论体系,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南。在此背景下,由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福建省伦理学会、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共同承办的福建省社会科学界2018年学术年会分论坛暨2018年福建省伦理学年会于1123-25日在厦门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的召开,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党的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论坛的目的在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新时代道德建设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提高社会道德水平。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伦理道德的新作为”,80多位省内外伦理学理论研究者和实践工作者、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论坛。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孙春晨研究员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围绕大会主题,本次研讨会设置了四大议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研究、改革开放40年与道德进步、伦理学基础理论与应用前沿问题、新时代与福建道德建设。具体内容概述如下:

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研究

主要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道德建设的相关论述出发,深入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德之维度和时代价值。福建师范大学的陈桂蓉教授认为,习近平的“两创”论述是中华人文精神的实践跃升。在“两创”指导下,弘扬中华人文精神的实践如火如荼,是近百年来的一次质的飞跃。而中华人文精神的跃升也检验“两创”思想的真理性和时代价值。“两创”顺应了我国发展理念的要求,将思想文化、精神领域的发展纳入总体发展框架;并顺应了我国世代相续的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要求,将提高文化软实力作为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支撑。厦门大学徐朝旭教授主要讨论习近平“两山”理论的价值逻辑,他认为“两山”理论具有中国话语色彩的理论体系,是习近平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人、人与自然辩证关系的唯物史观指导下,继承和发展了中华传统生态文化,汲取西方生态哲学的优秀思想成果,在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思考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理论体系。这一理论包含了习近平的生态整体观、绿色发展观、资源多元化价值观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观四个方面的丰富内涵,他强调,其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观是习近平“两山”理论乃至生态文明思想的价值观基础。

二、改革开放40年与道德进步

主要围绕改革开发40年中国社会道德进步的时代议题,从多个维度论述道德进步的现实表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孙春晨研究员做了题为“改革开放40年来的道德进步”的大会发言,发言从个体的道德发展与道德认知、社会制度的建设、经济发展与道德进步的辩证关系几个方面论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道德发展的内在逻辑,论证了道德进步的现实性和客观性。华侨大学薛秀军教授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走向繁荣兴盛,从文化独立的预设,到文化自觉的探索,再到文化自信的坚定,不断塑造、构设并向世界展示和呈现着中国现代化的基本主张,对引领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对为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转型提供直接借鉴和参考、为发达国家再现代化提供新的视野与思路等,无疑都具有重要意义和影响。福州大学陶火生教授认为,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实践过程中形成了新的生态道德,成为生态文明实践的道德维度。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体现了新时代中国人的自主性智慧。

三、伦理基础理论与应用伦理前沿问题

在伦理学基础理论探索方面,福建师范大学黄正华教授在元伦理层面探索规范的合理性根基;华侨大学陈庆超教授谈论了亚里士多德公正思想的内在理路,辩护“公正作为一切德性的总括”的基本主张;厦门大学张会永副教授从康德式后果主义出发,论证当前规范理论中不同理论逐渐走向融合的现象。在应用伦理前沿问题方面,学者们围绕着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医学伦理问题、职业教育的伦理问题等方面开展详细的论述。伦理基础理论与应用前沿的相关研究体现着我省伦理学者深厚的学术理论功底和对于现实问题的敏锐洞察力。

四、新时代与福建道德建设

本次论坛高度关注福建省的道德进步与文化进步。福建师范大学杨小霞副教授对谷文昌精神的哲学蕴含进行归纳总结,认为新时代深入学习谷文昌精神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谷文昌精神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智慧,是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唯物论、辩证法与实践论的光辉典范。有学者以三明市为例,探索福建省在乡村生态文化建设方面的新举措;还有学者以漳州精神为例,论述城市精神对于人们思想塑造尤其是对于大学生思想塑造的积极功能。这些研究充分展示了我省伦理学的研究高度关注现实问题,具备着良好的本地化特征。

总之,本届伦理学会议展示了新时代我省伦理学人的最新研究成果。借助本次论坛的交流平台,福建省广大伦理学人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及时地把握新时代伦理学发展的新动态,更加紧密联系新时代我国道德建设的新实践,从而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伦理学人的新使命,促进新时代道德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贡献伦理学人的真知灼见。(记者 陈历)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