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近日,由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和中国价值哲学学会共同举办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来自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党校、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三峡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北京社会科学院、重庆社会科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解放军交通学院以及《世界哲学》、《新华文摘》、《教学与研究》、《江海学刊》、《天津社会科学》等多家刊物的共计6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及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同时也衍生出一系列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本次研讨会在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及所取得的成就的同时,也对改革开放过程中所存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行反思。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权利与权力的关系问题,重点讨论权利与权力以及二者之间关系的理论内涵、权利与权力的关系与全面深化依法治国、权利与权力的关系与与我国社会变革中的现实问题。与会代表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研讨会打破了以往学术讨论依次发言的模式,聚焦主题展开“滚动式发言”,各抒己见,相互争论,突出不同观点之间的对峙、争辩和论证,从而使本次会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成果。(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供稿)

(來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