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经史与义理:第六届全国古典学年会” 在岳麓书院举行

20181013-14日,第六届全国古典学年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举行。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和湖南大学等海内外40多所高校共1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本届古典学年会以“经史与义理”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中西经史传统、中西经史与义理之关系、中西经典与解释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在开幕式上,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古典学会会长吴飞教授分别致辞。谢赤副校长向与会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湖南大学的办学历史后表示,在新时期“双一流”高校的建设和发展中,湖南大学将以建设“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综合性的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希望通过像今天这样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岳麓书院以及整个湖南大学的人文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为人类文明的和谐对话与发展,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吴飞教授在致辞中谈到,古典学研究有一个基本门槛,它首先要有一个经史的基础。成熟的古典学研究也一定是既有经史方面的学术积累与研究,也有义理方面的阐发。本届古典学年会以“经史与义理”为主题,就是希望借此推动我国古典学研究在经史研究与义理阐发这两个方面的深化和结合。

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主持开幕式。他谈到,本届古典学年会的“经史与义理”这一主题与岳麓书院一千多年来学术探索与研究的主题非常契合,传承古典学问是岳麓书院根本的学术使命。在今天,岳麓书院不仅要传承中国的古典学问,也希望拓宽学术视野、拓展学科格局,研究西方的古典学问。

本次会议共有两场大会主题报告、四场小组讨论。在第一场大会报告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姜广辉教授作《春秋争霸与大国盛衰的历史启示——春秋学“经世致用”之一例》的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刘小枫教授作《政治学与诗术:亚里士多德的<伦理学>针对谁而著》的主题报告,吴飞教授作《从古史重建到经义新诠》的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陈壁生教授作《郑玄的法与道》的主题报告。

第二场主题报告以圆桌讨论的形式展开。围绕“比较视野中的经史之学”这一主题,同济大学张文江教授、湖南大学肖永明教授、台湾“中研院”何乏笔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石立善教授、中山大学周春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孟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吴功青副教授和彭磊副教授等八位学者同台论道,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

大会同时设有6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分为24个小组,从中西古典学研究的不同角度展开了深入的对话和交流。

本届古典学年会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古典学会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联合主办,岳麓书院哲学系、历史系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古典文明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古典学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古典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礼学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协办。

(来源:岳麓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