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二届“经史传统与中国哲学”暨“经典诠释与中国哲学研究范式的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81013日—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史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研究室承办的第二届“经史传统与中国哲学”暨“经典诠释与中国哲学研究范式的创新”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40余家单位的近100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崔唯航、前副所长王海生、研究员李存山、刘丰以及中国哲学研究室的其他研究人员、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1013日上午,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刘丰的主持下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崔唯航、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副主编、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学智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随后大会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存山、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学智、上海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汤勤福、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向世陵、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王新春做了开幕式的主题发言。

1013日下午至14日下午上半场则是会议的分组讨论,由“中国古代哲学的新认识”、“经典诠释与道家思想”、“先秦思想的新诠释”、“秦汉魏晋思想的新认识”、“经典诠释与中国哲学研究方法”、“经典诠释与唐宋思想”、“经典诠释与明清思想”、“明代思想的再认识”、“近现代思想的新诠释”、“经典诠释与伦理思想”等10个分主题组成。先后有10位主持人、20位评议人以及70位左右的发言人参与了分组会议的主持、发言与评议。1014日下午的大会闭幕式则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黄玉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干春松、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丁四新和唐文明做了主题发言。最后由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孔德立做了会议总结发言。

这次会议提交的论文论题集中、内容丰富、整体水平较高。在会议期间,学者们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讨论,会场气氛热烈。总的来看,这次会议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对我所中国哲学学科的发展和宣传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供稿人:任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