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首届海峡两岸阳明心学峰会在闽举行

 

以“知行合一 祖国统一”为主题的首届海峡两岸阳明心学峰会,109日至10日在福建平和县举行。海峡两岸及来自美国、新加坡的专家学者,在此间论道阳明心学的当代启示和时代价值。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说,500年前,王阳明在平和县探索的敷文教化、亲民明德等一系列思想和方法,对现今推动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具有借鉴意义。“阳明文化是海峡两岸共同的文化。”林晓峰说,推动阳明文化交流,是加深海峡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途径之一。

台湾中兴大学中文系教授林安梧说,他的祖先是从福建平和迁到台湾彰化的。参加这次峰会,是第一次到故乡平和,倍感亲切。他在演讲中说,从良知内在的主体性,进入现代市民的主体性,这个时代提倡阳明心学很有意义。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执行副秘书长蒋晔9日表示,第二届海峡两岸阳明心学峰会准备在台湾举办,目前他们正在抓紧筹备。

地处漳州西南部的平和县,是福建省重点侨乡和台胞祖籍地之一。平和县与王阳明有着深厚的渊源。公元1518年,王阳明上疏奏立平和县。今年,平和县迎来置县500周年。

中共平和县委书记郭德志说,阳明心学对构建当代社会价值体系,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发展,具有启示和借鉴意义。(肖和勇)

(来源:新华网福州10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