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心学的系谱、精髓和角色”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2018年年会在绍兴召开

825日上午,心学的系谱、精髓和角色学术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2018年年会在古城绍兴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绍兴,共话心学发展。

在阳明心学的起源地、成熟地——绍兴举办一场心学文化研讨会,作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件盛事,备受各方期待。在当天举行的开幕式上,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冯建荣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也对中华孔子学会2018年年会的顺利开幕表示祝贺。古往今来,在绍兴这片土地上,人才辈出,群星璀璨,各领风骚。其中,王阳明先生无疑是杰出的代表之一。阳明心学是儒家学说系谱中光彩夺目的一个高峰。他说,阳明心学的精髓在我看来可以用一个字来表述,那就是。阳明先生说,致良知必须要有具体的行动,强调了行动是致良知的一个最基本途径。这个,对现在的社会,特别具有现实意义。

作为一名绍兴乡贤,中华孔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干春松教授对此次学术研讨会在绍兴举办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干教授认为,绍兴的文化积累和经济实力可以互相搭台,借着研讨会举办的契机,来自全国各地的高层次学者齐聚绍兴,并对这里赞赏有加,期待能够进一步了解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是对绍兴的肯定和支持。对于绍兴来说,更应该珍视自己的文化资源,挖掘更多重要的文化遗产,关注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内容,打响绍兴的文化品牌。

此次研讨会由中华孔子学会、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主办,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院、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和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在今明两天的会议活动中,与会嘉宾将通过多场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进行学术交流与沟通。

(来源: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