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第22期高级研讨班 (中西比较哲学) 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

 

 

730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英国皇家哲学研究所和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办,政法学院承办的“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第22期高级研讨班(中西比较哲学)开幕式在我校举行。出席开幕式的专家学者有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的冯颜利、单继刚、蒉益民、白帆、吕超,首都师范大学的孟繁华、陈鹏、王自彬、程广云、梅剑华、袁程、景晓鑫,以及外方专家代表Michael BeaneyKings College)Sor-Hoon Tan(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Yang Xiao (Kenyon College, Ohio) Carine Defoort (Katholieke Universiteit te Leuven, Belgium)Chris Fraser (University of Hong Kong)和中英美暑期学院的全体学员等百余人。我校校长孟繁华教授、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中英美暑期学院英方主席、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和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哲学系Michael Beaney教授、中英美暑期学院中方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单继刚研究员等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陈鹏教授主持。

孟繁华教授首先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和学员来到昆玉河畔首都师范大学研讨、交流哲学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强调,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是一个很有影响的学术活动项目,它使中国的青年哲学工作者能有机会系统而深入地了解英美和欧洲大陆哲学的基本理论和发展趋势,我国哲学界许多知名学者曾参加过暑期哲学学院。能举办本期暑期哲学学院表明中英美暑期学院和社科院哲学所对首师大哲学学科的高度信任,对加强我校哲学学科与社科院哲学所、暑期哲学学院的合作,扩大我校哲学学科的影响很有意义。这些年,我校哲学学科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在国内已成为一只不可忽视的学术力量,是我校重点发展学科。国际化发展将是我校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我校哲学学科参与并服务暑期学院的活动正是这样一种努力。最后他感谢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中英美暑期学院对我们的支持,并预祝此次中英美暑期学院圆满成功!

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向远道而来的外籍专家以及学员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向承办方首都师范大学表示感谢。随后,他简要介绍了暑期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关于筹备暑期学院的情况,并对暑期哲学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一些设想。中英美暑期学院英方主席Michael Beaney教授向主办方和承办方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说,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与英国皇家哲学研究所、牛津大学中国研究所于1988年共同创立的非盈利性教学机构,今年恰好是30周年,很高兴今年能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并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在这次暑期哲学学院中学有所成。他介绍了英方会务组的工作情况,并表示希望能够继续与中方一同努力,将这一项目持续推进下去。中英美暑期学院中方主席社科院哲学所单继刚研究员对各位外国专家和暑期学院学员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项目三十年以来的工作历程和成绩,我国哲学学界的众多优秀人才和知名学者都曾参加过这一项目。政法学院王自斌副院长在致辞中特别强调了学员们要注重财产安全与人身安全,希望学员们在学习、生活中能够相互帮助,与我们的老师、助理人员紧密配合,在首都师范大学愉快度过这半个月的学习时光。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暑期学院学员代表张瑜表达了对即将开始的暑期学院的期待以及对相关课程的浓厚兴趣,作为暑期学院的一名学员,她表示一定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学习,并祝愿所有学员都学有收获!

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与英国皇家哲学研究所、牛津大学中国研究所于1988年共同创立的非盈利性教学机构。学院的宗旨是通过聘请英国、美国以及其他英语国家和地区的当代著名和活跃的哲学家来华教学和进行交流,使中国的中青年哲学工作者能够直接接触来自不同国家的哲学专家,集中了解英美和欧洲大陆哲学的最新发展。从1988年到2018年,中英美暑期哲学学院已走过30个年头,举办过21期高级研讨班和6期高级读书班,其影响力和号召力日渐扩大。此次第22期高级研讨班(主题:中西比较哲学)由首都师大政法学院承办,共邀请了五位授课教师。

(来源:首都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