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经学•礼学与中国社会”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本次会议由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四川省中国哲学史研究会、四川省老庄学会共同主办,由西南财经大学人文(通识)学院承办。来自台湾清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香港岭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西南财经大学人文(通识)学院院长杨海洋教授主持。曾教授指出,经学是中国古代社会学术的主体,是儒家学说的核心组成部分,对中国古代的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都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经学研究,对于认识中国古代社会的政治、教育和思想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今天的文化建设亦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开幕式上,四川大学国际儒学院院长兼四川省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舒大刚教授、四川省老庄学会常务副会长黄牛研究员分别代表学会致辞,四川省社会科学联合会规划办公室黄兵主任代表四川省社科联发表讲话。

开幕式之后分别举行了两场专家专题发言。台湾清华大学黄一农教授作了题为《从少了“一画三曲”的经学看理学传统中的避讳》的演讲。上海交通大学虞万里教授作了题为《熹平石经〈周易〉文本推测》的演讲。台湾师范大学林素英教授作了题为《荀子王霸理论与〈周礼〉之关系》的演讲。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教授作了题为《论汉儒“太平乃制礼作乐”的思想》的演讲。四川师范大学蔡方鹿教授作了题为《经学的理学化——中国宋代学术发展的趋势》的演讲。大连大学葛志毅教授作了题为《论今文经学与其口说传业方式》的演讲。六位专家的演讲,内容涉及经学、礼学、哲学等多方面的内容,引证丰赡,见解深刻,对于认识经学、礼学以及相关问题都颇具启发意义。

本次学术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七十余篇,分为十二个讨论组,发言七十余人次。主要内容涉及经学文献、经学思想、经学历史、经典诠释方法、礼学文献、礼学思想、礼学史、礼学与社会的互动等。()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