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儒学现代转型与儒家自由观念建构”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8428日,“儒学现代转型与儒家自由观念建构”学术研讨会暨《自由儒学的先声》新书发布会在山东大学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山西社会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家》杂志社等近20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举行了简短的新书发布,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黄玉顺教授致辞祝贺郭萍博士的新书《自由儒学的先声》出版。随后与会学者以《自由儒学的先声》为引由,对儒学现代转型中的自由观念建构等问题展开了四场学术研讨。

第一场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李存山研究员从“本-末”“体-用”的意义上分析指出自由在现代价值中的本体地位,由此肯定建构“自由儒学”是当代儒学发展的一个重要理论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赵法生研究员指出,近现代儒学发展中存在对自由问题的忽视,并主张挖掘原始儒家自由的精神;山西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宋大琦副研究员结合民主政治,公民权利等内容强调了提出“自由儒学”的时代意义。

第二场研讨,清华大学任剑涛教授从三个方面肯定了《自由儒学的先声》一书的学术价值:1、“自由儒学”的提出意味着儒学回应现代性挑战的方式由严复开启的格义式儒学转向了命题式儒学;2、“自由儒学”抓住了儒学现代转型的根本性内容并找准了张君劢这个典型;3、“自由儒学”的三层架构体现出郭萍构建整全理论体系的雄心。但也因此导致相应的不足:1、实践导向不足;2、张君劢的资料尚需补充;3、整全的理论建构存在着潜在的风险。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方旭东教授指出,当前的相关讨论往往预设了自由的内容,而缺乏对自由概念的分疏,而“自由儒学”的提出,需要注意的是,在言说现代自由过程中如何确保儒学特质的问题;山东师范大学孙清海博士从自由与儒学融通的意义上肯定了“自由儒学”的理论贡献,并基于齐克果等西方思想家的概念对“本源自由”概念提出了疑问。

第三场研讨,山东社会科学院涂可国研究员将“自由儒学”定位为一种价值儒学,并从道德哲学、责任伦理学等角度阐发了“自由儒学”的得与失,以及如何进一步展开的问题;厦门大学谢晓东教授认为“自由儒学”需要更进一步的理论论证,同时阐述了社会儒学与“自由儒学”在探索儒学现代转型问题上的异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顾家宁基于当代儒学的光谱指出“自由儒学”需要面对儒学与现代价值之间张力的问题。

第四场研讨,厦门大学李若晖教授认为“自由儒学”是延续现代新儒学的脉络,而这与当前公羊学的复兴并存,容易再现汉宋对立的局面;曲阜师范大学邱文元教授从西学中国化的视野上将自由儒学的提出与西方价值中国化相联系;《社会科学家》杂志社赵立庆社长对《自由儒学的先声》一书提出自己的看法,并着重从生存论的视野上讨论了自由儒学对西方存在主义自由观的批判。

在四场研讨中,学者们还就彼此的发言展开了热烈的辩论。

最后,新书作者、山东社会科学院郭萍博士向与会学者对“自由儒学”的肯定和鼓励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表示将认真思考研讨中所指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自由儒学”的理论建构。吴越强

(来源:中国儒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