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马克思哲学要义》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8512日,江苏人民出版社在北京举行《马克思哲学要义》新书出版座谈会。

本书作者、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赵敦华介绍了《马克思哲学要义》的经过。他说,《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二版的出版已形成了相当的规模,国内外对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的研究积累了丰富成果,在吸收这些成果、长期专研马克思恩格斯文本的基础上,用5年时间,在马克思诞生200周年之际,写成了这本从哲学上解读马克思主义原典的书;该书按照马克思关于“时代精神精华”“文化活的灵魂”“面向世界的一般哲学”“当代世界哲学”的哲学观,试图从马克思恩格斯文本中,提炼出启蒙的、批判的、政治的、实践的、辩证的哲学精粹;学习《讲话》之后,对马克思哲学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需要进一步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侯才从五个方面评价了这部作品,一是全书用独特的文章结构和框架解读马克思主义,二是对文本的解读具有厚重的历史感,三是采用了互文本解读的方法,四是广泛借鉴和利用了当代国际学界的研究,五是提出了很多具有独创性的观点。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丰子义认为,新书将马克思主义哲学放在整个人类发展史中考察,并打通了中哲和西哲的传统,是一部颇具学术价值和创新性的学术著作。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喜认为全书结构稳妥,语言通俗易懂,并展现出作者无限的热情。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仰海峰指出新书的三大特点,一是明确问题意识,二是在架构上形成了对现有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范式的冲击,三是学术底蕴深厚。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的主题,对马克思哲学思想的时代精神,追求人类自由解放的继承、批判和超越维度,唯物史观的社会发展观、辩证法、唯物主义和实践观点的有机结合,生产的逻辑和资本的逻辑,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进程与全球化时代的现实性、开放性、创新性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吴屹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