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第五届全国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

 

日前,“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第五届全国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高峰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北、陕西、吉林、河北、江西、四川等40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近百名中青年学者与会。

论坛开幕式由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主持。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尚洪波出席开幕式,他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百年办学历史和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尚洪波表示,在马克思诞生200年之际,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就是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他提出,此次论坛选择在南京师范大学召开,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的一件盛事,也是南师大的一件幸事,为南师大加快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了重要契机,期望与会专家为南师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主任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国上下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热潮之际,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们怀着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共同关切,围绕“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进行交流、切磋,意义重大。他强调,中青年教师是我国高校教师的主体,这支队伍既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发展的重要力量。他希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青年学者坚持政治性、学术性、创作性于一体的研究精神,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研究发展。

《学术论坛》杂志社社长林智荣认为,此次论坛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体,为全国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对话平台。他介绍了《学术论坛》的历史以及近年来发表马克思主义学科论文的概况。“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专家学者和学术期刊共同的责任。利用论坛的机会,再聆听各位专家真知卓见的同时,希望学者与期刊编辑之间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他说。

本次论坛按照主旨演讲、大会发言、交流发言、小组讨论和大会总结五个单元顺序进行。《江海学刊》杂志社主编韩璞庚、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明理、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跃、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建超、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建兵和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应邀作主旨演讲。

韩璞庚从确立文化自信,问题域的形成,形成了以问题研究为中心的学术共同体,出现创新性的、具有国际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建构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黄明理围绕马克思主义及其信仰问题这一主题,针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确立以及共产主义信仰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跃则围绕党章第一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两个先锋队是怎么来的,第二个先锋队在今天意味着什么两方面进行了阐述。周建超针对“马克思社会有机体理论视域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主旨演讲。陈建兵阐述了他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信的看法。王刚则以“深入理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三个维度”为题,从历史维度、现实维度、辩证维度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了阐释。他认为,正确认识一定历史时期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认识社会所处历史方位、确定党的中心工作的基础。

在大会发言、交流发言和小组讨论阶段,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扬州大学以及《思想理论教育》、《理论探索》、《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等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的生成逻辑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科学内涵、基本方略以及文化自信、党的建设等重要议题展开深入地交流与讨论。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志丹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与会学者们提交的会议论文紧扣主题,从不同的理论视角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入研究,研究论域广泛,观点独到新颖,不少思想具有原创性,可谓“精到”;学者们的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开门见山,问题意识突出,思想碰撞性强,充分体现了中青年学者研究治学的独特风采,可谓“精彩”。

 最后,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勇代表“全国马克思主义中青年学者高峰论坛”对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承办本次论坛所付出的辛勤工作和会务组提供热情周到、细心暖心的高品质服务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与会学者表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内涵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各省市兄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关重要刊物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本次论坛由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主办,《江海学刊》、《江苏社会科学》、《思想理论教育》、《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学术论坛》等杂志社协办。第六届全国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高峰论坛将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吴楠

(来源: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