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九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九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论坛日前在广州举行。会议以“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蒋斌,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与会并致辞。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摸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正确路径。邓纯东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广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最高价值、最终价值就是要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社会成员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树立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武装头脑。

“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尽管是全面深刻的,但决不是没有底线的,决不能突破根本的底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表示,在改革开放中,必须坚持指导思想的底线,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底线,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的发展与完善,决不能背离社会主义而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党的领导的底线,任何否定党的领导主张多党制的思想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必须加以反对;坚持人民利益的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坚持国家核心利益的底线,毫不动摇地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利益,决不能以牺牲国家利益为代价。

“强国必须强国防,现代国家的成长必须借力经济与国防的互动发展,才能凝聚起强大力量,实现经济力、军事力和国防力的共同发展,最终实现综合国力的整体提升。”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张雪梅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军民融合发展上不断探索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总结了一系列宝贵经验。“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将军民融合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并着眼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推动军民融合向深度发展。”她认为,这一战略必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战略支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自正式确立后,在学科定位、学科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在逐步取得了进展,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中影响较为突出的热门学科。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陈亚联表示,在学科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中首先要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和宣传,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建设的首要任务。此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进行整体性研究,弄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同阶段理论成果之间关系,仍是理论工作者今后一段时期内重点关注的问题。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金龙表示,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关于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战略性的论断,创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陈金龙认为,关于改革开放理论与政策的研究、关于改革开放整体与具体发展的研究、关于改革开放评价的研究、关于改革开放经验的研究、关于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与国际影响的研究是当前改革开放研究有待深化的方面。钟理石

(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