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思想解放与社会发展:新时代哲学的使命”学术研讨会召开

427日,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由我院承办的“思想解放与社会发展:新时代哲学的使命与担当”全国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十九届全国社科系统哲学大会在天津大礼堂开幕。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张英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史瑞杰主持。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俊莲教授代表参会的地方社科院学者在开幕式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景源,南开大学荣誉教授陈晏清,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崔唯航,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求是杂志社文化编辑部主任李文阁,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陈立新,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徐中出席大会开幕式。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全国各地社科院、高校、党校及部队院校的专家学者近150人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天津日报》、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支部生活社等全国14家媒体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共收到高质量学术论文70余篇。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各基地、天津市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陈浙闽部长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迎来了又一个春天。本届哲学大会恰逢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4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以“思想解放与社会发展:新时代哲学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聚焦新时代新矛盾新问题,用哲学思想、哲学理论塑造和引导时代精神,续写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新篇。

史瑞杰院长在开幕式上介绍了社科系统哲学大会的由来及本次大会的思想主题和重要意义,并代表我院向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媒体朋友表示了热烈欢迎,向为对本次大会给予关怀指导、付出辛勤劳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天津市委宣传部以及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市委宣传部有关职能部门、大会会务组、会场服务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史瑞杰指出,全国社科系统哲学大会是全国社科院进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经过近三十年的不断发展壮大,已经形成稳定的办会模式。今年的大会主题符合了时代大势,具有特殊意义,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成为体现新时代新气象的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盛会。

会议分大会主旨发言和分论坛研讨两个时段。2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景源研究员、南开大学陈晏清教授、中共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吉林大学邴正教授、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南京大学胡大平教授、天津大学颜晓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立新教授,分别以《唯物史观与中国道路》《思想解放和思维方式的更新》《中国改革开放40年:被动与主动》《从革命的发展观、改革的发展观到新时代的发展观——社会发展研究的四十年回顾与展望》《新时代的哲学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历史意义》《改革开放开辟巩固中国道路》《社会发展观念的转型与重塑》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主旨报告先后由中国社科院崔唯航研究员、《求是》杂志社李文阁编审主持。

27日下午,会议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思想解放与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与现代转化”3个分论坛,进行专题研讨。分论坛在津利华大酒店举行。

与会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阐述了思想解放在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探讨了哲学以及哲学工作者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大家纷纷表示,改革开放40年的奋斗历程表明,解放思想对于促进改革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哲学的繁荣与发展,既得益于思想的解放、改革的深入、社会的发展,又进一步推动了全社会的思想解放、改革发展和社会进步。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踏上新征程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担负起哲学的时代使命,进一步引领思想解放,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思想智慧。

会议于27日下午在津利华大酒店圆满闭幕。河北省社科院哲学所所长魏建震、陕西省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唐震、贵州省社科院文化所所长杜小书分别就三个分论坛会议情况作总结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崔唯航作大会总结。崔唯航在闭幕式上表示,本次大会充分展现了社科院学者的丰彩,彰显了新时代的哲学使命,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闭幕式由我院哲学所所长杨义芹研究员主持。

这次会议,是全国社科系统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召开的一次重要哲学大会,是我市哲学界联合全国学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我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理论研讨会的第三场专题研讨会

在大会召开前,参会的各地社科院哲学所负责人于26日晚在津利华大酒店召开了全国社科院系统哲学所所长联系会议。与会人员分别介绍了一年来本所的总体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对地方社科院哲学所的发展方向、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

会议引起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反响。人民网、《天津日报》“要闻”版、天津电视台“天津新闻”栏目、《今晚报》“要闻”版、北方网、天津政务网、天津先锋网等,对会议进行了即时报道。

(来源:天津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