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纪念“真理标准大讨论”40周年学术高峰论坛在江苏举办

317日至18日,纪念“真理标准大讨论”40周年学术高峰论坛在江苏徐州隆重举办。论坛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马克思主义部、《江海学刊》编辑部和江苏师范大学哲学系联合主办,江苏师范大学哲学范式研究中心承办。

开幕式由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岑红教授主持,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教授、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郝立新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秘书长郭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主编孙麾编审、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唐正东教授、《江海学刊》副主编赵涛编审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近60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及期刊媒体的工作者参与论坛。

周汝光在致辞中介绍了江苏师范大学哲学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肯定了哲学范式研究中心作为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所做的重要工作,并指出,本次论坛既是纪念40年前改变中国命运重大事件的一次讨论,也是深入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脉络的一次讨论。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郝立新教授认为,40年前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提出了实践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现实中的重要地位,开启了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经过40年的发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本身已经受了实践的检验,成为中国改革和发展的深层思想基础。从哲学上讲,这一命题突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性,它倡导实践思维,强化实践精神,回应实践挑战,解答实践难题,探索实践规律。

其他与会学者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真理标准大讨论”在40年前对思想和理论界的影响,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的作者胡福明先生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并围绕学术事件的政治意义、哲学与时代的关系、改革开放的经济哲学基础、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的关系、实践主体性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真理标准讨论与思想解放的关系、实践观的演变历程及其当代使命等问题展开充分讨论和交流。

郝立新最后指出,本次会议拉开了国内学术界总结反思改革开放40周年实践经验与哲学成果的序幕,体现了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