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新时代与哲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哲学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81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办,《哲学研究》编辑部、《哲学动态》编辑部、《世界哲学》编辑部承办的“新时代与哲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哲学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苏州大学、辽宁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单位的50余位学者出席。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张英伟致辞;北京大学哲学系丰子义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原主任庞元正教授作报告,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海泉研究员主持。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对于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在新时代,认真学习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从哲学的高度思考全面从严治党,分析“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转变的哲学意蕴,意义重大,不仅体现了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变的是从“还需”到“必须”,不变的是“打铁”与“自身硬”。“自身硬”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硬在理念、硬在作风、硬在本领、硬在担当。

丰子义以“新时代的哲学使命”为题,对新时代的哲学创新问题作出阐释:在新的时代,哲学理论创新要面对新时代的新问题;需要有新的研究方式、方法;需要有新的哲学视野。

庞元正以“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转化需要深入研究的若干问题”为题,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政治判断进行分析。他认为,深入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需要关注四个问题: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性质;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判据;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社会主要矛盾是否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意义与时代价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内涵与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代精神与哲学使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哲学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新时代的范式创新、话语创新、路径创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王海锋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