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论坛述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如何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中华文明始终尊崇不同文明间发展机会的均等和发展方向的自主,对促进人类文明的包容发展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民进中央主席、中华文化学院院长严隽琪日前在中华文化学院成立20周年大会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论坛上表示,要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强化文化共识、增进文化认同,努力把中华文化学院建成爱国人士的培养基地、中华文化的传播窗口、文明互鉴的交流平台。

中华文化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应如何向世界展示底蕴深厚、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强调,“历史证明,各国只有立足本国实际,才可能借助独特的民族文化使世界认识自己”。他建议,要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语讲清楚中华文化,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当前,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此背景下,应如何更好理解中国文化和世界文明的关系?北京大学副校长、哲学系主任王博指出,要坚持“做自己”,努力“在一起”。“近年来,我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完善双边人文交流机制等,体现出中国的积极思考和不懈努力。”他建议,要更加自觉运用文化力量,在多元中求共识、差异中求会通,让中华文化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化一道,为人类提供精神指引。

据介绍,20年来,中华文化学院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以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为重点,持续开展针对港澳台青年、海外华侨华人以及国际友人的交流与研修活动,构建并不断创新文化培训的形式内容;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交往渠道,组织或参与“中华文化经典诵读”“中华文化论坛”“亚洲文化论坛”“世界孔子论坛”等重要活动100余次,在海内外形成较大影响;以中华文明传承创新为重点,建设统一战线高端智库,打造“中华文明研究中心”,为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探索了新路径。(胜哲)

 

 

(来源:《光明日报》20171130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