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儒法治道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1111日至12日,“国际学术研讨会——儒法治道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122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十多位学者,共同就儒法争鸣、儒法的治道思想等相关的内容进行了研讨。

本次会议旨在于当代中华文化复兴、思想多元的语境下,为学者们提供一个平台来更好地看待与评价儒法之间的思想恩怨、挖掘儒法丰富的治道思想,以期为当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思想资源。会议内容以学术报告和学者讨论为主体,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两天四场作了论文报告,每场又分为上下半场,主题涉及儒法整体思想及儒法二家各个代表人物研究等多个领域,参会学者从源流梳理、文献解读、义理探究、中西对比等多个视角对儒法思想做了剖析和解读,学者们各抒己见,气氛宽松,讨论热烈。

11日上午830分,本次会议拉开了序幕,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韩星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国学院副院长梁涛教授致辞,两位学者都充分肯定了召开本次会议的必要性,阐明了当代思想研究中展开儒法对话的重要性。金春峰、周桂钿、宫长为、金鹏程(Paul Goldin)等四位学者做了开幕式报告,就儒法思想的整体情况及二家思想的历史争鸣做了介绍。

本次大会的一场会议分别由台湾中央大学哲学系李瑞全教授和安徽大学哲学系解光宇教授主持会议,共六位学者进行了报告。其中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蒋重跃教授以《<大学>思想体系的中国特质》为题,对《大学》一书中的中国特质——一个没有宇宙本原作为最高本体,而且以否定性的相互原则为底线道德来建设理想社会的方案进行了解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方朝晖教授通过《礼法与制度:从比较视野看中国治理》一文对“礼”在当今中国的社会价值进行了重新的阐释,认为今天必须重新认识礼作为中国社会制度之本的问题。

下午2点,第二场会议开始。会议分别由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詹康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国学中心马世年教授主持,共九位学者做了会议报告。其中解光宇教授以《隆礼尊贤重法爱民——荀子治道思想及其启迪》为题,对历史上荀子所遭受的非议进行了回应,指明了荀子不仅继承了孔孟的思想而且在此基础上有更进一步的发展。王晓波教授通过《利民萌,便庶众:论民本与韩非的法治思想》一文,从历史、思想、制度等多个角度对韩非子思想中的民本思想进行了论述。李瑞全教授以《儒法治道之现代意义:论现代法治之要素》为题,对儒法二家的治道内涵及其现代性进行了阐释。

12日上午830分,会议第三场召开。由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高专诚研究员、尚建飞教授分别主持,共十位学者做了报告。其中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尚建飞教授以《<韩非子·解老>中的“道理”与圣人》为题,对《韩非子》一书中《解老》一篇中韩非自己独特的实践哲学思想进行了发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宋洪兵副教授就《善如何可能?圣人如何可能?——韩非子的人性论与内圣外王思想》一文做了报告,对韩非子的人性论和内圣外王思想进行了论述。

本次大会的最后一场会议在下午2点召开,分别由复旦大学哲学系白彤东教授、山西省社科院哲学所宋大琦副研究员主持,共九位学者向大会做了报告。其中复旦大学哲学系李若晖教授就《<黄帝李法>与秦汉军事国家》做了报告,从胡建引《黄帝李法》佚文“壁垒已具”一则为出发点,揭示了秦汉军事国家的基本特征。梁涛教授以《王安石政治哲学发微》为题,对王安石政治实践背后的哲学思想依据和理论进行了阐明。

最后,宋洪兵副教授主持了本次大会的闭幕式,王晓波教授对本次大会的内容做了精彩的总结,对当代儒法家思想研究和发展,对儒法二家互相对话、共同进步的未来做了展望。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展现了当代国内、国际学界的最新的儒家、法家及儒法比较研究的成果,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与促进儒法二家的研究与对话。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