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九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上海论坛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19日,“新时代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第九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论坛由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教指委主办,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和科研处承办。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书记杨俊一、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爱东出席论坛并致辞。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世甫主持开幕式。

新课题 新挑战

杨俊一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等重大论断、重大理论创新,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提出新课题、新挑战,这也是本届论坛召开的意义所在。宗爱东表示,我们要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六个“起来”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重点学习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八个明确”,坚定不移执行“十四条方略”。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汪青松从“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角度对十九大报告的核心思想进行阐释时认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双重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和为人类为世界谋进步、做贡献。“中国梦”又是“世界梦”,“双重梦想”来自于“双重使命”。“双重梦想”使中国发展具有“双重意义”,在世界意义上就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可能路径。

河海大学学报副主编黄明理认为,我们应该站在哲学高度辩证理解“新时代”的本质以及主要矛盾的变化,“新时代”最大的特征就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对人的尊重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顺应时代,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广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解读十九大精神要坚持辩证思维,秉承正确方法论与价值取向。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表示,新时代不仅是“一新”,实际上是“四新”,即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征程。“四新”是一个整体,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整体性原则。应树立从“时间整体性、空间整体性、实践整体性、理论整体性”四个维度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整体性原则互为因果关系。

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张森年主持第一阶段发言,《江海学刊》主编韩璞庚做点评时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应该构建马克思主义中国话语体系和中国学派,真正实现重塑中国精神,创新文化观念,肩负起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学派形成的伟大历史使命。

新时代 新思想

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益忠提出新时代下如何理解以下关系至关重要,一是五年来的历史性的变革与20世纪以来的三次历史性巨变的关系,二是新时代的本质与主要矛盾转换的关系,三是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的关系。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从时代性、实践性、科学性和人民性角度探讨新时代理论创新的背后逻辑与内在规律。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科学社会主义有着怎样的贡献?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桂芳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一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二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改变了世界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的格局,提升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内涵,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时间的新境界和新局面,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新的道路选择。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认为,从马克思的人化自然观来看新时代下的绿色发展,从目的看是让自然界成为人的无机身体,从途径看劳动是人与自然的物质变换过程,从原则看按照美的规律塑造自然界,从境界看实现自然主义与人本主义的结合。

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长张远新主持第二阶段发言,《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曹泳鑫做点评时认为,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一定要联系实际、解决现实问题。

新矛盾 新发展

复旦大学教授马拥军认为,进入新时代,我们的价值体系也要发生改变,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核心价值观主要是人类幸福。同济大学教授杨小勇就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逻辑及化解路径,提出从抓住主要矛盾和遵循五大发展理念来实施化解路径。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范宝舟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者之间面临着资本的悖论、文化悖论和社会的悖论阐述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在现实中发展不协调不平衡问题。上海大学教授刘铮表示,社会主要矛盾新旧之间表述中,不仅存在理论上的深层次继承关系,而且显示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要求,以及体现出社会主要矛盾决定社会主要发展战略。

《思想理论教育》朱国栋主持第三阶段发言,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黄伟力做点评时认为,马克思主义工作者在理解十九大报告时要以文本为依据,把政治考量与学术考量结合起来。

主题发言结束后,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福寿主持自由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就“差异性思维与理论创新之间的关系”、“对价值观如何定义”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上海大学教授王天恩做论坛总结。

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李玉 查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