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中国青年哲学论坛(2017)暨首届贺麟青年哲学奖评审会议顺利召开

  20171118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办、金堂县人民政府和成都贺麟教育基金会承办的中国青年哲学论坛(2017)暨首届贺麟青年哲学奖评审会议在成都市金堂县隆重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出席大会并讲话。他指出,时代的发展变革中孕育着思想理论的伟大创造,哲学需要紧扣时代脉搏,与时俱进,才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王海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崔唯航、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正红、中共金堂县委书记金城、中共金堂县委副书记、金堂县人民政府县长杨晓涛、成都贺麟教育基金会会长贺杰,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各学科的28位著名专家学者和21名在本届论坛发表主旨报告的青年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相关人员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王海生主持。 

  王伟光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变革时代的哲学探索”,这一主题很好地抓住了新时代的一个本质特征。时代的变革和实践的发展,孕育着思想和理论的伟大创造。希望广大哲学工作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国这块土地、牢牢坚持为人民做哲学这一根本立场,在哲学领域不断拓展新视野、提炼新问题、概括新理论、开辟新境界,奋力开启新时代中国哲学繁荣发展的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哲学智慧。 

  王伟光表示,“115年前,也就是1902年贺麟先生诞生于金堂,并从这里走向世界。今天我们在此举行中国青年哲学论坛暨贺麟青年哲学奖的评审会议,同时也是对贺麟先生的纪念。”以贺麟先生为代表的那一代学者具有自己鲜明的特点,一方面,他们具有深厚的学术积累,开阔的学术视野,高超的学术造诣,在中西会通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另一方面,他们又具有一种强烈持久的家国情怀,对中华民族怀有深厚的感情,对民族精神高度敏感,对时代问题深度关切,同时自觉把个人的学术研究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为构建中华民族自己的哲学理论不懈奋斗。这一点对于当代中国哲学工作者来说,尤其可贵。哲学作为人类文明活的灵魂,与民族精神血脉相通。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当代中国哲学工作者一刻也不要忘记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一刻也不要忘记我们的价值立场,一刻也不要忘记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我们有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和价值观念,只有深深植根于中国这块土地,只有牢牢坚持为人民做哲学这一根本立场,才有可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支撑,才有可能形成自己的特色、自己的风格、自己的气派,才有可能创造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哲学思想。这是新时代中国哲学应当占据的国家高度、民族高度和人民高度。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与金堂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与金堂县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在金堂县建立“贺麟哲学研究基地”,并现场举行“贺麟哲学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共同推进中国哲学小镇建设。王伟光和张正红为“贺麟哲学研究基地”揭牌。 

论坛开幕式 

“贺麟哲学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贺麟哲学研究基地”签约仪式  

  此次会议以“变革时代的哲学探索”为主题。1118日上午开幕式后至19日上午,来自全国范围内的21名具有代表性的优秀青年学者围绕变革时代的哲学探索展开热烈而充分的交流与交锋,之后由28名中国哲学界知名学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现场投票评选出“贺麟青年哲学奖”一等奖获得者2名:吴冠军(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李义天(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评选出“贺麟青年哲学奖”二等奖7名:赵金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臧峰宇(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教授)、谢永康(南开大学哲学院副院长,教授)、杨洪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周黄正蜜(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祁涛(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讲师)、姜佑福(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学术论坛现场 

李景源研究员主持投票评奖 

首届“贺麟青年哲学奖”一等奖颁奖 

首届“贺麟青年哲学奖”二等奖颁奖 

  1119日下午,与会人员前往金堂县五凤镇瞻仰贺麟故居。 

贺麟故居合影 

王伟光院长参观贺麟故居 

  与会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历史的进程又到了新的起点上。新时代呼唤哲学的新发展,本次会议就是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召开的。会议集中展现了当代中国哲学界青年学者的思想风采和学术造诣,对于推进我国青年哲学人才的成长必将发挥积极作用,也必将推进当代中国哲学开启繁荣发展的新时代。 

合影留念 

553333710572106763

签名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