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首届京师中哲名家论坛暨“道家与中国思想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筹备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7111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首届京师中哲名家论坛暨“道家与中国思想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筹备启动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哲学研究的方法与趋向:内地与海外视角的对照与呼应”。 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主任、美国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士、国际哲学学院院士兼副主席、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杜维明,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讲席教授、国际儒联副主席安乐哲(Roger T. Ames)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倪培民、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刘笑敢做评论。

论坛由刘笑敢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曲阜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高校学生及媒体人士约300人参加了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刘笑敢主持论坛,他介绍了引言主讲人、评论人情况以及论坛流程,并对到场嘉宾、同学表示欢迎。

本次论坛由主旨发言和自由讨论两部分组成。

主旨发言环节,杜维明教授和安乐哲教授分别作题为《精神人文主义:一个正在涌现的全球化论域》《变化中的世界文化秩序的不对称:当代汉学面临的挑战》的发言,倪培民教授和刘笑敢教授针对两位主讲人的发言做出了相应的评论,主讲人就评论做出回应。

在自由讨论环节,特邀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陈霞,北京大学干春松,中国人民大学韩星,北京师范大学李景林,北京师范大学李祥俊,中国人民大学梁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罗传芳,曲阜师范大学杨春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所赵法生,北京师范大学张曙光分别就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中国哲学的现状等问题发表了个人观点,并对两位主讲人进行提问。主讲人对嘉宾的问题一一给与回应,台上各位专家紧扣时代发展和国际大环境,交流思想,探讨中国的传统思想文化及中国哲学的发展和未来,气氛热烈。

教授做大会总结,首届京师中哲名家论坛暨“道家与中国思想文化国际研究中心”筹备启动仪式圆满闭幕。(马云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