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中国哲学的原创、诠释与转型”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哲学史学会2017年年会在京召开

 

201799日上午9时,为期两天的“中国哲学的原创、诠释与转型”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哲学史学会2017年年会在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哲学史学会和首都师范大学联合主办,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哲学系及首都师范大学当代儒学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百余名学者与会。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宫辉力、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分别为本次会议的开幕式致辞,开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陈鹏主持。

宫辉力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在这金秋时节,于我校举行这样一个研讨中国哲学的传承与发展的盛会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特别是“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这次中国哲学研讨会暨中国哲学年会能够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是我校哲学学科的一件盛事,是中国哲学史学会及各位专家学者对我们的肯定和信任,它必将给我校中国哲学学科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增添新的动力。各位专家学者齐聚首都师大,共同研讨中国哲学的传承与未来,相信一定能够更好地促进中国哲学研究,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在致辞中说,首先代表中国哲学史学会对参会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以及对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哲学系对本次大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中华文化是我们的文化基因,是我们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丰厚滋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以中华文化价值观为基础和泉源。”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哲学的原创、诠释与转型”,正是试图表达这样的信息:中国哲学与文化的发展一方面要继承我们优秀传统;一方面也要面对时代进行创造性的转化。陈来教授提到,近几十年来,首都师大哲学系中国哲学和中国文化的研究不断取得进步,这次由首都师大哲学系举办的年会,是近几年学会年会规模最大的一次,在学会年会史上将具有重要的地位。

 

与会专家学者全体合影(图源: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哲学系)

在这两天时间里,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着“中国哲学的原创、诠释与转型”这一会议主题,通过大会主题发言以及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更加深入地探讨。

(来源:腾讯儒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