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十七届“马克思哲学论坛”在上海举行

 

哲学是时代变革的先导。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逻辑相互交织,极大推动了理论的创新与时代的变革。在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历史时期,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通过自身的出场与在场,关注重大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提出标识性概念与重大学术命题,在构建当代理论形态中发出时代先声,成为人类历史发展实践之先导。在这个意义上,紧扣时代的主题,梳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创新的逻辑演进史,总结发展创新的历史经验,将时代中的问题提升为哲学中的问题,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推进中国哲学当代形态构建的时代要求和理论责任。92日—3,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马克思哲学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共中央编译局、苏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西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辽宁大学、黑龙江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文摘》、《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江海学刊》、《天津社会科学》等新闻媒体、学术期刊的记者、编辑,共约150人与会。

在开幕式上,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宏教授,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孙麾编审讲话,开幕式由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陈忠教授主持。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与会学者围绕“经济变革中的哲学问题”主题,将就“改革开放进程中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出场与在场”、“全面深化改革时期的当代中国哲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道路的哲学表达”、“哲学的困境与当代中国哲学的前景”、“哲学的命运:金融化时代的哲学话语”、“政治经济学批判与马克思哲学思想的变革”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据悉,“马克思哲学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国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点创办的年度学术论坛,200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六届,论坛先后在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吉林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举办,目前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界最具影响力的高端学术会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