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中华传统文化与和谐哲学”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为进一步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宝贵的和谐哲学资源,推进马克思主义和谐哲学建设,以为当代中国和谐社会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哲学智慧,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和谐价值观,山东社会科学院和山东省哲学学会于2017715日下午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三楼会议室召开了第十一届舜耕文化论坛:“中华传统文化与和谐哲学”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与社会主义和谐价值观》课题组具体承办。

715日下午,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和山东省哲学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舜耕文化论坛成功召开。

山东社会科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研究员王希军,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张宏明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来自山东省人大、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社会科学报》《齐鲁晚报》的记者共20人参加了会议,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涂可国和山东省委党校张友谊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会上,山东大学的黄玉顺教授、何中华教授、姜涌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的刘长明教授,山东省委党校的张友谊教授、冯晨副教授,我院文化所的张伟副所长、李玲副研究员,我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的郭萍助理研究员围绕《和谐哲学》(宋远方等著,山东人民出版社201612月出版)和“中华传统文化与和谐哲学”主题做了精彩发言。

与会专家不仅高度评价了《和谐哲学》一书,认为它建构了较为完整的和谐哲学体系,同时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和谐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新形态,是对和谐的本质、特征、内容、地位和作用等问题进行自觉反思的理论结晶,它旨在寻求人与自然、人与自我、人与人、人与社会、群体与群体关系的和解;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和谐哲学思想,一贯推崇和谐之道、中和之道,倡导贵和尚中,和谐不仅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有机要素,成为中华民族国民性的重要展现,还成为传统中国人赖以待人处世的“为人之道”,成为中国人重要的价值目标和生存智慧;进入新时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阶段发展了和谐哲学,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倡导和谐价值观,要求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强调加强“平安中国”建设,提出了包括协调在内的“五大”发展理念、包容性发展战略、“人类命运共同体”范式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注重生态文明建设,赋予了“和谐”更加丰富和深刻的历史内涵,从多个方面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和谐哲学。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