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道济论坛”2017年海峡两岸中西实践哲学研究交流会举行

 

711日,“道济论坛”2017年海峡两岸中西实践哲学研究交流会在贺麟故居举行。在昨日和今日两天时间里,来自台湾东海大学与南华大学哲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与成都的哲学界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贺麟故居坐落在金堂五凤镇龙泉山脉南麓一处茂林修竹的山湾里,在贺麟故居展示墙上,有很多当代哲学家前来留下的足迹和墨宝。宽敞古朴的四合院里,两岸学者就实践哲学的基本形态、特点和中西实践哲学比较等内容进行交流。

贺麟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家、翻译家、教育家,在唯物辩证法、西方哲学、中西文化交流等领域取得重大成就,是黑格尔哲学重要的翻译者,被誉为“东方黑格尔之父”。“我的研究方向是黑格尔哲学,参加这次交流会对我个人而言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希望通过这次交流促成台湾与大陆哲学社群的相互交流,注入新的活力。”东海大学哲学系教授史伟民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中国哲学小镇”在百余名中外哲学界专家学者的见证下在贺麟故居正式揭牌,同时,“中德文化交流示范园区”项目也在以贺麟故居为核心的五凤镇启动,代表着五凤镇将变身精神高地。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成都贺麟教育基金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哲学小镇”的打造方案目前正在向各方征求意见,初步考虑建哲学博物馆、学术文化交流中心和大师书院等,“大师书院的基本思路是让60-80岁这个年龄段的一批哲人学者留下来,从事哲学研究和文化传播,打造以哲人为主的精神疗养院,后期汇聚更多专家学者在这里讲学、传播、居住,打造哲人之家。”该负责人说,“中国哲学小镇”将依托贺麟故居这个文化宝藏,在保护的同时更好地开发利用。

记者了解到,今日下午,学者们还将围绕如何打造“中国哲学小镇”进行交流,建言献策。据了解,以后在“中国哲学小镇”,除了举行一般性的学术交流,还将定期邀请国内外人文社科领域的顶级专家,在这里举办大师级的人文思想论坛。“这次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今年11月份,我们将举办一个全国的青年哲学论坛,同时宣布第一届贺麟哲学奖评选。”(记者 黄燕)

(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