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召开

 

“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研讨暨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日前在东北财经大学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主办、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协办。来自国内高校、研究院所和期刊杂志社代表8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都本伟、辽宁省社科联主席孙成杰、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会长张雄、中央党校副教育长韩庆祥、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骏、南开大学教授何自力、复旦大学教授邹诗鹏、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鲁品越等专家学者进行了大会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经典,它所体现的一般原理是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论指南;《资本论》已经超越了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整体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政治经济学和唯物史观、物的尺度和人的尺度、资本逻辑与人的逻辑、权力逻辑与历史逻辑等的统一;《资本论》的整体性价值集中体现在解剖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尤其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目的并不是单独解剖资本主义的现象,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一解剖过程总结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作者:李淑英)

(来源:光明日报)